推动亚太地区产业创新与生产力提升具杰出贡献,本中心许胜雄董事长及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分获APO区域奖及国家奖殊荣。

「亚洲生产力组织」 (Asian Productivity Organization,简称APO)为鼓励并表扬会员国对促进生产力运动有显著贡献之杰出人士,自1990年起,每5年举办一次区域奖及国家奖选拔,由21个会员国提名角逐。本届之年度大奖揭晓,我国由中国生产力中心许胜雄董事长荣获2021年「亚洲生产力组织区域奖」、经济部工业局吕正华局长获颁2021年「亚洲生产力组织国家奖」之殊荣。

APO为亚太地区促进生产力运动的主要创始者,1961年成立于日本东京,现有21个会员国/经济体,我国为创始会员国之一。APO成立之宗旨为经由研究发展、技术研讨与管理服务等方式,倡导全面生产力提升,以促进各会员国经济繁荣,进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我国自2013年起执行「亚洲生产力组织绿色卓越中心」,串连产、官、学、研专家,共同建构绿色技术加值服务平台,成果显著。2018年在经济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再度争取成为「亚洲生产力组织智能制造卓越中心」,并顺利于2019年在中国生产力中心台中服务处成立,同年更首度在我国举办APO年度大会-「第60届各国生产力机构主管工作会议(WSM)」,在在显示我国于相关领域的成就与专业备受国际肯定。

许董事长自2000年起担任APO中华民国理事,期间推动APO于2013年在我国成立「绿色卓越中心」及2019年成立「智能制造卓越中心」,透过卓越中心平台连结国际资源,进行标竿学习,协助APO会员国培养绿色技术及产业智能制造竞争力,深化其创新永续与智能制造能量。此外,许董事长也致力于支持国际合作交流、促进区域内产业数字转型、倡导循环永续发展,以深化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因应快速变迁的国际趋势,持续在全球价值链中保持竞争力,携手共创亚太区域繁荣愿景。

吕正华局长服务于经济部近20年,期间与公私部门紧密合作,加速产业发展,并鼓励企业和研究机构运用创新解决方案,克服经济与环境的挑战。同时率先在我国推动产业科技创新,加强中小企业研发能力,鼓励学术界参与产业技术研发,深化国际化技术交流。吕局长在担任工业局局长期间领导并参与APO会务及活动,积极促成在我国成立「APO 智能制造卓越中心」,致力推动智慧机械,以打造中华民国成为全球智能机械及智能制造之发展中心,并藉由「APO智能制造卓越中心」平台,与新南向国家产业合作,共筑智能制造服务生态系,合力推动智能制造,提升国家竞争力。

由于在政府经济、外交、环保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与支持下,以及中国生产力中心多年来的付出与努力,我国在促进生产力提升之能量倍受国际认可。未来我国也将持续与APO秘书处及各会员国紧密交流合作,连结政府所推行之政策,强化与目标会员国在经贸、产业及人才上的交流,扩大合作规模,建立经济共同体,提升区域生产力与竞争力,共创商机。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