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北海道地方創生與產業觀光考察團

考察團名稱

Made By HokKaido 設計翻轉 X 感動體驗
2018年北海道地方創生與產業觀光考察團

考察重點

「地方創生」是結合地方地理特色及人文風情,讓當地發展出最適合自身的「產、地、人」產業。而「產業觀光」則兼具產業知識之學習,及趣味性之觀光體驗,讓企業品牌受到認同,進而有助企業轉型升級。在地文化、農特產、產業、觀光等資源方面,北海道深具其特色。本團將經由經營者與設計師的分享,獲知設計翻轉、地方創生,以及專業輕鬆學的運用秘訣與企業經營之道。 考察重點:
1.結合地方特色,學習當地創出新生命與活力之商業模式。
2.從品牌設計的角度,思考地方創生與企業品牌創建。
3.觀摩產業觀光,探訪經營者從知識推廣為起點,及其經營理念到品牌認同。

預定考察單位

岩田釀造:特有產品之銷售魅力
124年老店,札幌之元氣企業,其採用北海道在地米、水、鹽以及昆布高湯製成的紅一點味噌,是人氣熱銷商品。在此可親眼觀看並了解大豆等為原料釀造味噌與醬油的過程;江戶時代醬油製作工具的小型博物館以及重現歷史人物用餐的中心。此外也推出酒類商品,可探究其商品特有行銷魅力。

道產食彩HUG Mart:產銷合一的創新服務模式&食材從產地到餐桌
道產食彩HUG是狸小路的新熱門場所,由直銷精選農產品、海產品等北海道產原料的「HUG Mart」和只使用北海道產原料的餐飲店一條街「HUG EAT」組成。當地市民為了尋覓當季蔬菜及農家自製無添加劑味噌和醬菜,而經常惠顧。其不只賣商品,更站在為生產者發聲的角色,堅持只賣「看得見生產者」的產品。

寺島設計制作室:設計,讓農產品化身為為無國界精品
寺島先生是第一位獲得日本JAGDA新人獎、紐約藝術指導俱樂部NYADC銅賞之北海道出身設計師。1992年創業,在地深耕,強調設計前要與業主深度溝通,提煉品牌價值。認為包裝設計是加分而非是加工負擔。其打破語言藩籬,以無國界之圖案傳達強烈品牌訊息,讓產品藉由設計力化身為高貴不貴的無國界精品。其作品往往觸動人的情感與反應,因而再次認識到北海道農特產品的真價值。

NORTH FARM STOCK SHOP & CAFÉ;視覺品牌與包裝設計
北方農園創業於1964年,從事加工食品及糕點之生產、批發及零售;業務用調理設備之批發及零售。堅持北海道嚴選食材及手作。當北方農園還是養雞農場時,寺島設計師迷於其雞蛋之美味,主動提供Logo設計,之後公司開發糕點商品時,該Logo則成為商品包裝的顏面,目前在百貨公司、大型超商內之直營店皆可看到它們的商品,特殊的喜悅感,大獲好評。

旭山動物園;創新智慧,打造典範成為地方新活力
創新與創心經營,成功地將原本只有26萬人次的來客數,創造出300萬人次,被譽為「奇蹟動物園」。其打破傳統展示法,以貼近動物生命力角度的展示法,已成為日本動物園的典範,為地區注入新生命力。

旭川家具中心(旭川設計中心) ;匠工藝-旭川家具聚落
旭川是北海道家具產業的聚集地,30多家廠家,採用北海道優質木材,由當地工匠職人製作,其特有的北歐風設計,深受人們喜愛。30年來持續舉辦「國際家具設計展旭川(IFDA)」是旭川家具的發信據點。

山本觀光果樹園:農產品生產&加工及採果觀光的果園複合運作模式
145年果園經營,堅持有機堆肥,配合四季栽種各種不同果樹,全年皆可收成不同品項水果。農家更自行開發加工食品,搭配完整宅配體系進行銷售。果園也開放觀光客進行採果體驗,品嚐新鮮蔬果製成的健康餐點。

Nikka Whisky余市蒸溜所;經營理念與品牌故事
位於北海道余市町,是由有「日本威士忌之父」稱號的竹鶴政孝先生於西元1934年創立。師承Longmorn蒸餾廠,堅持保留已絕跡,源自蘇格蘭傳統蒸餾釀酒的煤碳直火加熱工藝技術,及日本北海道純淨天然水文環境下孕育出的NIKKA威士忌,出類拔萃的風味與質量,深受世界各地威士忌愛好者之推祟。

AWI千歲農場:智慧溫室安心食品企業
以半導體產業起家的集團,在日本高齡化社會的影響,企業開始體認食的重要性,於是在2009年設立這個達7公頃的玻璃溫室智慧農場。主要作物是番茄和萵苣,其中又以番茄為大宗。這裡每平方公尺可出產達40公斤蕃茄,是日本可果美主要原料供應商。

考察期間

預計6/11(一)-6/15(五)((5天4夜)

專案負責人

創意創新事業部
TEL:02-2698-2989分機1361張麗卿    1361@cpc.tw
或分機2655劉佳瑄    2655@cpc.tw

預約報名

https://goo.gl/forms/0vbW3Qrs7GagJzRg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