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C舉辦2023連鎖暨餐飲春酒 續推動產業營運創新及永續發展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 3月7日晚間於晶宴會館民權館舉辦「2023連鎖暨餐飲春酒聯誼餐會」。由許勝雄董事長親自主持,特別邀請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許舒博理事長、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吳群隆董事長、台灣餐飲聯盟李日東理事長、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吳永強理事長、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洪雅齡秘書長,以及CPC推動「優質餐飲業營運創新模式-5S+」之示範業者與眾多連鎖加盟與餐飲業界企業菁英齊聚一堂,期望藉此厚植彼此友誼,同時凝聚力量,共同營造優質發展環境,贏向疫後商機。

根據經濟部最新出版的「2022商業服務業年鑑」,2021年台灣服務業產值逾12.3兆元,從業人口達685.3萬人,占總就業人數近六成,已成為帶動經濟成長的火車頭。然而,雖然全球經濟朝向穩定復甦,我國也從防疫轉為與疫情共存,看似前景一片欣欣向榮之際,俄烏戰爭持續、通膨壓力高漲、能源危機浮現、缺工問題、淨零轉型挑戰等陰霾揮之不去,連鎖加盟與餐飲業仍面臨嚴峻考驗,必須強化風險控管與韌性,方能蓄積永續競爭力,擁抱璀璨光芒。

在這樣的經營環境之中,CPC長期扮演著產業價值鏈轉型之推手,多年來陪伴輔導連鎖加盟與餐飲業者研發創新服務、海外拓展據點,並進一步升級轉型創造競爭優勢。CPC不僅配合經濟部等政府機關之紓困與振興政策推動,2020至2022年間陸續辦理「餐飲業上架外送服務推動計畫」、「零售業上架電商服務推動計畫」、「婚宴業者補貼計畫」及「餐飲業者行銷補助計畫」等專案,協助連鎖加盟與餐飲業者數位轉型、拓展通路、活化營運,已具初步成效。

許勝雄董事長於致詞時指出,CPC連續兩年舉辦聯誼餐會,一方面是對連鎖及餐飲業者表達感佩之意;另一方面則為了提醒業者關注經營風險。尤其,國內市場隨著疫情緩和,報復性消費為服務業帶來短期的龐大利益,政府又透過擴大內需、鼓勵投資等政策資源來支撐國內的內需經濟及消費力道,但未來兩年之內面臨生活成本增加、自然災害及極端氣候事件、地緣經濟衝突等風險極高,十年內甚至有可能遭逢氣候變遷減緩失敗、生態系統失衡、大型非自願人口遷移等重大變化。因此,為了協助業者從根本強化營運與氣候變遷的風險控管能力,CPC不僅參考亞太其他國家在餐飲管理方面的管理工具並融合國內法規,建構「優質餐飲業營運創新模式-5S+」輔導工具,藉由資訊系統的助力,協助餐飲業提升食品安全與作業效能,提高營運績效與品牌形象,進而強化永續經營之競爭力。同時,更透過培訓近百名的專業ESG輔導顧問以及取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溫室氣體查證機構資格,為企業增加提供ESG相關輔導與溫室氣體查驗證等服務。

許勝雄董事長進一步指出,面對充滿高度不確定風險的全球經貿環境下,企業應當掌握應變思維,透過演練與控制,讓風險管理能力變成習慣性適應,以「厚植營運韌性、適應環境反撲、掌握永續藍圖」為推動力,順應科技創新和數位轉型潮流,透過生產力再造、永續經營理念的導入與實踐,使經營體質獲得真正的質變,強化創新研發能量與營運力,才能奠定厚實的競爭基礎,邁向永續經營。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特別感謝CPC多年協助政府輔導連鎖加盟和餐飲業者,即使在面臨升息、通膨、戰爭等國內外種種不利情勢影響之下,仍能繳出十分亮眼的成績單。相信今後在CPC的橋接下,政府與產業公協會、相關業者能有更深度的合作,連鎖與餐飲產業勢必可持續展現強韌成長動能,成為台灣經濟前進的關鍵力量。

此外,CPC於聯誼餐會前特別舉辦2023「擁抱光芒閱讀趣系列」啟動微論壇,為後續系列活動揭開序幕,期待喚起企業人士透過閱讀擷取新知、蓄積智慧資本的意識,厚植企業永續經營能量,以因應充滿挑戰的未來。最後,本次餐會賓主盡歡,藉此契機搭起經濟部、台灣連鎖加盟與餐飲業者、相關法人組織間更緊密的合作交流橋樑,企盼連鎖暨餐飲業景氣復甦的力道隨國人恢復日常聚餐與消費而增強,以擴大內需帶動整體經濟發展,攜手共同推動產業的轉型升級與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