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級服務產業

瀏覽數:4534
關鍵字: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服務業產值占全球生產毛額已超過三分之二,服務型經濟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主軸。服務業占經濟發展比重超過60%即稱為服務型經濟,隨著先進國家相繼轉型為服務型經濟,帶動世界經濟結構轉變,台灣也在1995 年服務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超過60%後,邁入服務型經濟。

產業維繫競爭優勢,必須不斷升級與轉型,在製造業戮力於升級、轉型之際,主導經濟發展核心的服務業,更應積極思維升級、轉型的策略與做法。筆者曾針對服務業的發展,提出3.5 級產業的構思,即是以服務業為基礎,以人為核心,將智慧資本、文化資產、環境資源、科技資訊,作為加值的元素,提升服務業的價值。[升級]與[轉型]是產業發展需歷經的不斷循環過程,服務業已成台灣經濟發展主幹,要創造優勢,取勝未來,必須找到正確的轉型與升級方向。

服務業發展趨勢,在於結合智慧資本、文化資產、環境資源與科技資訊,作為創新與加值的元素,以走向3.5 級產業。以下四個方向提供參考:

  1. 建構原生產品全球價值網

台灣有許多優質原生產品,如茶葉、小米酒、水果等,經生物技術改良,更添風味與口感。如能效法紐西蘭奇異果分級制度,建立原生產品分級制度,並藉參展與競賽提高國際亮度,構建全球物流運籌機制,透明化銷售批發平台,培育專業經理人進行整體營運管理,未來可望在世界占一席之地。

  1. 體驗感動的文化重鎮

多元開放、創新融合的文化,是台灣獨特的優勢,可從生態觀光、社區總體營造、人文慶典、文化資產等構面來塑造感動體驗。

例如,尚未遭到破壞的七股溼地、龍坑保育區等,結合生態與在地文化,塑造體驗情境。又如,平溪放天燈、鹽水蜂炮、炸寒單爺、頭城搶孤、大甲媽祖出巡等,都是極具地方傳統特色的慶典,若加上更具創意的包裝,足以作為觀光與文化行銷的亮點。

隨著全球吹起中華文化熱,強調中華文化與常民文化的優良保存,如孔孟學說、四書五經等國學經典再造,或將風水、易經、中華美食、流行音樂、表演藝術、茶道等文化資產等巧妙融合,並與國際接軌,一網打盡國內外的消費者。

  1. 身心靈療癒的桃花源

台灣東部自然環境資源令人驚豔,如太魯閣國家公園、蘇澳冷泉、瑞穗溫泉等,結合餐飲、文化創意(常民文化與原住民文化)、樂活概念、靈修體驗以及醫療服務等,可以打造世界級的休閒桃花源。舉例來說,台灣醫療水準數一數二,整合五星級醫院、醫護專業人士、精密醫療檢測員,積極開發旅客來台[旅遊兼洗腎]、[旅遊兼微整型]等行程又如將美麗產業(美容、美甲、美髮、美妝)、美容生技、養生食療結合生態旅遊,入住風景優美的度假村休養生息,配套得宜,商機盎然。

另因應現代人追尋內在安定與和諧的需求,身心靈成長業勃然待發,如氣功、太極拳、瑜伽、禪修等,可結合佛光山、法鼓山、慈濟精舍等宗教聖地參拜禮佛之旅,或規劃[義工之旅]、[環保之旅],兼具社會回饋意義,整合住宿、訓練場地、餐飲、課程安排,也是可以思考規劃的方向。

  1. 打造3A 便捷服務

善用資訊科技,發展系統化、精緻化及價值化的服務流程。要建構Anywhere、Anytime、Anysystem的3A服務環境,有賴產官學的努力。政府方面應完備基礎建設,建立行動化便民服務;產業應構築優質化國民生活;學校則從數位化的學習內容,到無所不在的學習平台,突破空間限制,帶動數位化終身學習。從人本出發,善用整合力量,滿足顧客Need 與Want,創造出相乘價值,服務業的商機與產值將可無限延伸。

(刊登於2009年3月30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