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力量大

瀏覽數:3844
關鍵字:


過往高槓桿操作、過度消費堆砌出的榮景,隨著金融海嘯一夕間化為泡沫,持續性的經濟衰退與消費緊縮,使得企業在營運、獲利與競爭態樣上,都面臨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情境,在此當下,給了企業與個人在經營、產品、服務、流程及生活、價值觀上深度反思的空間,體會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道理。企業要成功跨越變動的環境,核心關鍵在於[聚焦],聚焦的第一步,就是化繁為簡,學會運用減法、簡化管理。簡單,不是欠缺思考,任意捨棄,而是聚焦核心,凸顯主題,去除旁枝,專注重點。複雜的流程,耗費時間和精力,效率未必能提升,卻有過多的細節供魔鬼容身;複雜的策略,讓組織失去方向,力量發散;複雜的制度,降低溝通的效率,有礙凝聚共識。此時正是企業簡化管理,進行組織內部大掃除的時刻,以精實(Lean)的精神,不斷移除組織多餘、無價值、欠缺效率的部分,讓流程更單純,力量更集中,決策更迅速,才能蓄積足夠的競爭優勢,因應當前及未來的挑戰。

簡單的力量,也凸顯在產品趨勢上。

美國{商業周刊}遴選出2008 年最佳科技產品,以簡約風最獲青睞,其中Apple 產品囊括了第一、三、五名。iMac 及iPod 主要設計師Apple 公司資深副總裁強納森.伊夫(Jonathan Ive)對此表示:[不要想在產品中塞進太多東西,專注於重要的事物上,只做人們真正關切的事物,否則產品會因為太過複雜而宣告死亡,保持簡單是很困難的事情。麻省理工學院[MIT 簡單聯盟]致力於創造[簡單]的商業價值,試圖找出簡單理念的產品在市場成功的方向。

[MIT 簡單聯盟﹂創辦人前田約翰教授強調,]簡單是減少明顯的,增加有意義的。從有意義的簡單生活獲得滿足,是一種價值極高的[情感報酬] (Returnon Emotion,ROE )。[這樣的思維,恰好與金融海嘯後消費者走向]更理性的感動消費]的脈動相契合。要發揮簡單的優勢,必須心無旁鶩、高度專注、反覆淬煉、勇於割捨與不斷精進。簡單,其實真的不簡單。(刊登於2009年)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