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主管的養成訓練

瀏覽數:210
關鍵字:


  在現代,「管理」可被包括領導和管理所有組織,以有效率且有效用的方式達成組織目標。由於管理包涵了對人力資源的組織,因此它暗示了管理需要有效溝通;企業環境(不單單是物理、機械環境)則暗示了人員的激勵,暗示了有效的進步或系統性產出。管理可以存在於合法或非法的環境或企業當中。管理者為達成目標所做的「管事理人」的工作。

  二十世紀早期管理學作家瑪麗·法雷特(Mary Follett)從哲學角度給出了另一種觀點,即把管理學定義為「讓人們做事的藝術」。

  中國生產力中心辦理的MTP管理才能課程一路從界定有關的事與人,說明相互之間的影響與運作講起;到定義問題,發揮團體與個人創意,強化與改善工作流程;經由計畫、命令、控制與協調,誘導正面動力、發揮指數綜效、促進循環回饋;配合整體與成員目標,進行自我與團隊的協同成長;引發由內在態度到外在行為的改變,調和氛圍,建立360度的溝通介面;建立正確、強韌、柔軟的態度,營造周圍的影響能力,確立自我風格的領導,進而促使正面良好的管理。藉由每個回合中的案例瞭解到課程的精髓,審視自己在工作職場上的態度與作為。

  其中為達成組織目的與目標下,「事、物、人、職、權、責」間有效的匹對與平衡。正所謂「事在人為」!但如何讓團體與個人去勇於司其職,貢獻所長?就在於個人與團體的態度!只有良好的態度,才能進一步去引發知識與技能的學習,並且表現於外在的行為。外在的行為所企圖解決的就是實際或可預測未來與目的暨目標間的不一致(救火問題、發現問題、預測問題) 。

  經由「狀況的共有」,利用「5W1H」的處事方法,遵循社會與組織既有的法規,以及依據財務、顧客、流程、學習四個層面設定基準與進行管控。設定完善的計畫,在確定的目標下,擬定執行的策略與對應的戰術,並且畫分到各成員,在基準與可容許誤差下,進行動態的管控,並強化成員彼此間的合作與溝通。

  部門成員間的技能與知識的發展及成長,在公司既定的目的(存在的理由)與目標(生存之道)下,也需要循序的培育與啟發。除了成員目前工作職務所需外,也需要進一步考量其未來的發展性,更重要的是建立起成員向上的動力與欲求,就發展行動力、思考力與團隊力所需具備的要項,逐步誘導,尤其在技能與知識的分享與傳承上,更需要經由在職的訓練,將新成員的新知與新觀念內化入原有的團隊,進一步促進團隊的成長與茁壯。

  做為主管不但要體察上意,體諒民意,還要設法內化到部門同仁的態度,轉化其行為;要能主動分享,建立起「狀況與問題的共有」的認識,更要大家都能切身體認。落實到工作中,審視自己,檢討自己,並時時提醒自己這是必經的歷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