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準備好傾聽了嗎?

瀏覽數:512
關鍵字:


  我們都知道人與人溝通很重要,尤其在職場上除了可以促進人際關係外,也可以增進彼此工作效率,然而你真的知道該怎麼聆聽嗎?

  傾聽的意思,簡單的來說就是認真地聽。大部份的人都喜歡說話遠勝於認真聆聽對方說話,而說話者所傳遞的訊息,例如眼神,姿態,手勢,語調…等等,都傳遞一些訊息,所以如果要做好傾聽,就是要把注意力放在說話者整個人身上,盡量接收訊息,要留意說話者的內容與他的身體語言是否配合?例如,當對方感覺欲言又止,相信你再聽下去,背後可能就有故事告訴你了。

  證嚴上人說:眼聽耳看。雖然我們都知道要用眼睛看,用耳朵聽,但事實上在很多時候,我們卻看不見、聽不著;因為我們太自我,會先入為主看待每件事,有時對方都還沒開始說話,心中就在想等一下我該回答什麼、該用什麼理由來回答他等等。

  你準備好傾聽了嗎?傾聽前,建議可以照證嚴上人說的,用眼睛聽、耳朵看、用心去看別人、用心去聽真相,最重要的是放掉以自己為中心的執念。

  曾經遇過一個案例:有位對工作不滿而情緒激動的員工,因為他的情緒已經直接影響到其他員工,所以主管找他談談,經過雙方溝通後這位員工也恢復原有的工作效率,大家應該會好奇主管用了什麼方法,是工作調整、還是協商….,然而這位主管只用一個方法就是傾聽,聽員工遇到的工作困難、委曲,肯定員工的工作表現。

  在這講求什麼都要快速的年代,大家都想快速解決,連溝通也不例外,求快的結果就是一面聽,一面心裡盤算自己要說什麼,或是怎樣反駁對方的錯誤論點,建議大家放下這些快速的包袱吧。人的溝通是不容易的事情。尤其是當對方不善言辭,或不懂溝通技巧的話,他所用的語氣,字詞或方式,可能引致你覺得很難接受。嘗試讓自己超越這些障礙,深入了解對方究竟要說什麼,接受「聆聽的過程」,相信未來的你,遇到任何狀況,只要善用聆聽的技巧,都能為彼此的關係加分,增進彼此工作效率。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