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組長應執行的現場管理工作

瀏覽數:735


  班組長是直接帶領員工從事第一線管理工作的實踐者、組織者。班組長如果指揮不利,管理工作搞得不好,將會給班組、甚至企業造成損失。會指揮的班組長就能夠促進管理,就能夠合理安排和組織好基礎工作,營造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嚴格執行勞力紀律,就能夠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較好地完成班組的各項任務,做到目標。

  班組長的管理好壞,將直接影響公司產品的生產進度和產品質量。只有班組充滿了勃勃生機,企業才會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長久地立於不敗之地。

  於現場中常見的問題,諸如:

  • 」的方面:對所屬人員之出缺席未能即時及確實掌控、對所屬人員之紀律未能確實維護、對所屬人員之工安作為未能即時及確實督導、對新進人員未能即時及確實執行教育訓練與考核、對所屬人員未能確實進行定期技能考核以提升整體戰力…等。
  • 」的方面:對所屬設備未能即時及確實進行設備清潔保養、所屬設備異常問題未能即時及確實之排除或報修、所屬設備異常問題未能即時及確實之通報與跟催、所屬設備未能即時及確實執行製程保養…等。
  • 」的方面:對所需治工具與原物料未能正確與準時之備料、發生不良品時未能即時及正確之處理…等。
  • 」的方面:對權責範圍內之緊急/意外事故未能即時及確實進行處理與通報、未能確保各項報表填寫的完整性、未能確實協助產線順利作業、對所屬作業之持續改善未能即時及確實、對所屬作業成本未能即時及確實之管控…等。
  • 環境」的方面:對所屬工作環境未能確實保持環境清潔、未能即時及確實執行6S(係指整理、整頓、清掃、清潔、教養及安全)…等。

  因此班組長必須確實了解應執行的現場管理工作有哪些? 孫子兵法有云: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因此班組長唯有確實了解現場管理應執行之內容並身體力行、確實落實,方能稱之為一位具領導力之班組長。現簡要介紹班組長應執行的現場管理工作如下:

  • 要點1:

說明:

  1. 提早閱讀辦理交接:提早20分鐘至現場閱讀交接紀錄簿(需往前追溯至前次上班日)並辦理機台、治工具及原物料狀況之交接。
  1. 會議宣導:上班後召集所屬人員開會,宣導交接事項、政策、法令及工作指派。
  1. 確認出缺回報異常:確認當班出缺勤人數(含調班人員)並追蹤缺席人員原因及回報重大異常(人、機、料、法、環境、量測、其他)。
  1. 排程調度:生產排程及人員工作之調度。
  1. 檢核首件:檢核現場人員生產的首件品質。
  1. 協助:確認及提出需組級以上幹部協助事項。
  • 要點2:

說明:

  1. 料具準備:原物料與治工具之準備。
  1. 確保料具擺放正確:確保各項治工具、加工材料擺放的正確性。
  1. 確認WI、SOP吻合:確認產線上擺放之WI、SOP與生產中製品吻合。
  1. 表格填寫確實及覆核:要求人員對所需各項檢查表格填寫確實及覆核。
  1. 安全庫存量的盤點:原物料安全庫存量的盤點。
  1. 短缺領用餘料退庫:原物料短缺之領用、餘料辦理退庫。
  • 要點3:

說明:

  1. 掌控進度及品質:即時及確實掌控生產排程進度及品質狀況。
  1. 檢核訓練進度:即時及確實檢核人員的訓練進度。
  1. 異常主動尋求解決:各項異常問題的主動尋求解決。
  1. 違規督導:人員操作與管理違規即時及確實之督導。
  1. 改善、改善再改善:對所有之異常問題予以改善、改善再改善。

深信班組長如能確實瞭解及做到上述3個要點之內容,定可對管理工作更上一層樓及有效提升管理能力。

  綜上所述,生產現場屬於前線戰場,班組長雖然每天努力辛勤作業,但不良、重工、 失誤及客訴案件仍層出不窮。現場是影響公司產值、績效的直接部門之一,班組長要如何提高作業績效,乃是班組長最重要之課題。

  本文專為班組長所撰寫,由班組長的觀念變革開始,有系統地介紹現場管理的內容,來協助企業培植第一線之班組長,以改善產線上常見之問題並確保企業維持並穩定生產績效。其中,最佳解決之道便是讓班組長確實了解本文所撰寫之內容。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