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管理輔導感想

瀏覽數:165


  知識管理源起1970年代,由國外學者Leonard-Barton提出研究,後續也有更多學者專家探討知識是如何產生、知識的價值是什麼?公司該如何應用知識訂出長期發展策略,從1980、90年代到2000後從網路應用,各國對於知識管理更加重視。

  知識管理項目主要有知識地圖繪製、專家黃頁建立、結構化在職訓練、知識社群經營等管理項目。主要項目大多關注在人的知識如何挖掘、知識如何保存、資深同仁如何過濾什麼是知識等等,輔導的經驗中也有企業主會在意如果輔導完資深同仁不願意將知識傳授、或者都是同仁收穫最多,公司好像沒有什麼好處,甚至員工最後離職那公司付出心血不就白費了。

  其實單純輔導知識管理項目當然會有這樣的錯覺,但是仔細研讀知識管理每一項目又與其他管理工具相互映:

  • 知識地圖:如同QC工程圖主要功能為工作遇到瓶頸時能快速找到知識位置或來源解決問題;
  • 專家黃頁:如同價值溪流模式,以專業邏輯分析、解決工作上的瓶頸;
  • 知識社群:如同QCC品管圈主要功能為創新提案、工作改善、團隊合作、經驗交流。

  由以上經驗可知道,管理手法與技能是相互通用,管理工具可以靈活協助企業改善解決現場問題,並不是投資在人身上企業是得不到效益。相反的,應用知識管理是提升人才品質、精實管理是對物的改善,管理手法不同,但解決企業問題的結果是相同的。

  到頭來人願意改變、願意配合不管推動任何專案、計畫才能更有效率執行,更看得到實際輔導的回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