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 心世紀

瀏覽數:1836
關鍵字:


  上個月,是個艱難的月份。

  大家幾乎都是揪著一顆心在生活。持續了頗長一段時間的經濟不景氣,正當大家把復甦的希望寄託在專家預期景氣即將回春的今年第三季時,眾人的期望卻隨著9月11日恐怖份子挾持客機衝撞美國雙子星世貿大廈的剎那,破滅殆盡,甚至跌落更黑暗的深淵。

  數天後一個行徑詭異的秋颱納莉,更重重地創傷了台灣,人命的損傷,財物的損失,許多企業、家庭多年來的努力毀於一旦。

  在新世紀的第一年,整個世界卻處在一個極不穩定的臨界點上,政治、宗教的紛擾,使得戰爭如弦上之箭,一觸即發;經濟也因而更加地狂瀉直下,著實令人憂心忡忡。

  「迎接美麗新世紀」,相信是許多人在年初迎接新年時的心聲。但誰也沒想到,經濟的苦日子加上戰爭的陰影,人禍與天災更迭,是新世紀第一年呈現的面貌。

  人類之間的仇恨與誤解,造成了美國911的悲劇,連帶引發世界的動盪不安。而接二連三的天災,更讓不景氣的台灣雪上加霜。

  但是,生命力卻往往就在風雨如晦時發光發熱。一把鋤頭、一頂斗笠,從921災區來的歐吉桑、歐巴桑搭著遊覽車上台北來投桃報李,回饋當年震災時台北人的協助。風災甫過,人們不眠不休,積極復建家園,損失已矣,但只要一條命還在,日子還是要繼續打拼,雖然沒水沒電,生意照做,這是台灣人的韌性。

  雖然,在新的世紀,世界給我們不是一張美麗的臉孔,而是更嚴苛的挑戰與試煉,需要我們用更多的心思去經營、去感受、去生活。而企業主的心思,更必須貫注在尋求更靈活、更具彈性的管理模式上,以全新、前瞻的思維去因應極不穩定的經營環境。

  只要我們有心,我們的國家、經濟、企業一定會更好;而世界,我們也衷心希望人們能早日擺脫戰爭的夢魘,回歸喜樂與和平。路是人走出來的,讓你我共同再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些許大愛,讓台灣再度綻放遠颺的芬芳。

【本文同時刊登於能力雜誌2001年10月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