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企業登錄「創櫃板」的三大特點

瀏覽數:976
關鍵字:


  在企業以永續成長與穩健獲利的使命之下,投入資本市場取得營運資金乃為經營團隊必須認真思考的決策之一,本國資本市場上之「上市」、「上櫃」、「興櫃」等籌措資金的方式,皆是透過登錄資本市場為取得資金的路徑,但路徑不同,資金流動性不同,且有著不同的權利與義務。

  以「上市」為例,是指某企業已經發行的股票經過證券交易所(以下簡稱證交所)批准,在證交所公開掛牌交易的法律行為,至今已經超過9百多家企業在台灣上市。上市與上櫃相較於興櫃,是相對更加積極的資本交易平台,有更豐沛的資金取得方式,資金流動性佳,也有更寬廣的運作空間,當中,企業登記的資本額與連續年度的營業與獲利狀況是關鍵衡量標準,由金融機構、特定投資人、投資大眾等解讀該企業經營績效的指標。

  「創櫃板」成立於103年初,隸屬於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後稱櫃買中心),其取得資金的位階則在「興櫃」之下,其創櫃之名乃取其「創意櫃檯」之意,協助富有創意、創新之微型企業順利籌措資金,提供「籌資」及「輔導」二大功能;其設計之初即重點參考美國JOBS Act鼓勵新興成長企業上市豁免規定,及股權基礎之群眾集資平台相關規範。許多企業於登錄創櫃板期間內著手調整其經營體質,並待穩定成長後即以轉進興櫃市場為目標。在「籌資」功能上,對象為大眾投資人與天使投資人,考量新創企業之經營風險,僅開放部分比例與投資金額上限供大眾投資人參與,但具資本背景的天使投資人及特定投資人則有較大的互動空間。

  首先,「財務制度輔導」功能是創櫃板第一個具有差異化的特點;櫃買中心偕同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一起共襄盛舉,由事務所派出專業會計師輔導企業建立與檢核財會制度,協助登板企業建立符合進入資本市場之透明財會制度,使其達成資本市場上的運作規範。建立財會制度如此重要的原因在於,過去中小企業考量稅務與其他因素,擁有二、三套帳時有耳聞,但是,只要登錄資本市場後,為了維護投資人權益並建立機制,企業只能有一套符合國際會計準則且公開透明的帳,也才能信服於投資大眾與管理單位,而健全財務體質也是進入資本市場前的關鍵,更是本輔導階段的重點。

  財務報表對於企業而言,如同身體健康檢查表一般,法人與投資人都會以財報為投資的準則,而健康的財務報表來自於健全的財務運作制度,企業運作的良莠與否由數字中即可窺探全貌,因此,本階段如同企業建立基礎的關鍵。

  接著,「解除資本額限制」是創櫃板第二個特點。部分新創企業具有獨到的市場差異性與技術領先性,但其資源與資金相對匱乏,因此,進入資本市場取得更多的資金以利擴張發展是經營要務,但是,市場上對於資本額的限制往往成為難以跨越的門檻[C1] 。以「上櫃」為例,資本額達新台幣5,000萬元是登錄的基本門檻,這樣的金額對於微小型企業來說確非短期內可以達成。因此,創櫃板於設計之初即取消資本額的限制,使得具潛力的新創企業可不受到資本額的限制而先行進入資本市場。雖然,資本額並不能完全代表企業經營的優劣與效益,但卻是一個衡量經營風險的有效指標,而企業遭遇債務或財務損失時,資本額的多寡是市場公認其可承擔的風險上限。

  最後,「創新創意構想書」是第三個特點,也是登板企業需要撰寫的關鍵文件。在格式上,確與其他政府專案企畫書重點相仿,但是,因為這一份構想書並非僅是申請單次政府補助計畫,而是進入資本市場前的自我體質檢驗,使得構想書不只是構想書而已,更是新創企業於經營初期描繪出發展路徑與輪廓的關鍵,而當中描繪並論述的創新創意特點(包含技術與服務)是市場與投資人關注的焦點與評估持有股數的依據。在創新創意構想書的審核上,審查單位針對其許多面向包含創新性、市場性與可執行性等進行審查,創新若不具市場性則天馬行空、曲高和寡,無法推動,又創新若沒有脈絡的延續、不具可執行性亦難以落地,無法啟動。因此,如何在簡短的篇幅中呈現企業的創新創意卻是相當不容易。

  身為顧問輔導機構,我們建議創新可以分為四個象限,將產品與客戶各以X軸「舊:既有」、Y軸「新:未來」畫出十字軸線,藉此定位產品或服務現況,並找到下一步推動的方向,在產品的功能性、情感性、社交性上找到創新切入點,在市場上亦可尋求新的客戶體驗情境,藉此快速判斷一個新創企業的市場機會。使企業主與高層在思想創新創意構想書的過程中,同步進行發展策略的脈絡思維,也是本構想書的隱性任務。

  統計至109年7月31日止,登板企業中屬於電子科技者為18家、文化創意24家、生技醫療18家、農林漁牧10家、社會企業3家、電子商務4家及其他14家等,顯示近年的新創企業並不專注於科技而分布於許多不同產業,雖電子科技與生技醫療類別仍是投資人所關注的項目,但文化創意卻是板上比例最高的類別,也顯示出創櫃板與其他資金平台的差異,創櫃板不只關注企業經營發展,也包含獨特的創意屬性,使文化創意類企業於此有極大的相容,更相容了兼具營利與回饋的社會企業,使得創櫃板展現出兼容並蓄的試驗性精神。

參考文獻
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創櫃板專區相關資料與登板數據。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