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裝修商業生態系的跨域建構與創價

瀏覽數:852


  對消費者而言,室內的裝修是居家生活的最後一哩路,台灣過去雖有引入國際綠建築與綠建材認證系統,如LEED認證與美國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的WELL認證,但都較著重於環保節能或建材本身的控管。對於攸關民眾生活品質的住家室內修繕、裝潢,動輒新台幣數十萬到上百萬元,始終沒有建立完善的標準施作流程與認證機制,導致裝修糾紛層出不窮,或是裝修完畢後看似很健康,但其實生活在病住宅卻不自知。

  為了因應市場追求健康普世價值、環境永續發展及解決健康空間長久以來遺漏的拼圖,在綠建材業界有近20年建材市場經驗的領導廠商茂系亞始轉投資社會企業康築創意綠生活,帶動跨產業領域整合合作,引領產業的創新轉型。

  筆者以茂系亞為例,看中小型企業或是新創企業如何在目前全球的劇烈競爭與變動的商業環境中,如何透過政府計畫指引、資源驅動與顧問機構的陪伴,開展跨產業領域之合作,將企業內部資源擴大至外部,向顧客、競爭者、協力廠商,甚或是其他商業生態系成員等外部夥伴尋求合作機會與資源。

  讓企業運用原先內部資源能力之優勢,再加上更寬廣、宏觀之資源觀點及策略視野,透過通過商業生態體系型態,一方面強化發展既有產品優勢能量,一方面也進行創新事業發展之探索,重新編排配置與組合資源優勢,建構企業組織之多元能量的發展性,並通過獨特的平台商業模式創造市場價值滿足市場與顧客的動態需求,實現永續發展。

  2001年納莉風災過後茂系亞創辦人發現竹材不易變形、損壞的特質,且孟宗竹是台灣原生種,具有在地化產品、環保減碳的優勢。因此茂系亞即投身竹製環保綠建材開發,成為台灣第一家生態綠建材廠商。生態綠建材的新興事業雖然成功,但要在逐漸激烈的競爭中再創造藍海,對此時的茂系亞公司來說人力與資源仍相當缺乏。

  因此公司即著手進行組織雙元性理論中的「創新事業探勘」與領導「產業跨域合作建構」之策略,探索新的除醛技術並運用到板材之製程,研發出無甲醛建材,以及結合號召一群建材、家具、家飾業者成立「台灣綠建材產業發展協會」,希望帶動「建材維新運動」,將綠建材廣泛地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提升整體市場需求。

  不過裝修市場習慣上只著重尺寸、材質,造成現今市場上存在著三大嚴重問題,分別是:

  1. 毒建材充斥:裝修完導致生病、罹癌的事件時有所聞;
  2. 資訊不透明:客戶無法完全得知家中所使用的材料,價格也不透明,客戶遭漫天開價、層層剝削;
  3. 無認證體系:裝修的好與壞沒有一個認定的標準。

  為了因應市場追求健康普世價值、環境永續發展及解決健康空間長久以來的缺口,茂系亞創辦人認知到必須推動產業革新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推動產業革新必須先解構既有的產業結構,再重塑產業鏈,茂系亞藉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動中小企業跨域創新國際化加值計畫資源,以及中國生產力中心管顧機構能量從中的輔導陪伴,從擬訂策略藍圖、以服務設計工具與流程繪製服務旅程地圖、及藉由工作坊引導思考經營策略來共同進行商業模式創新轉化的開發與探索行為,帶領從產業鏈重塑的角度切入,以「共享」作為核心,透過跨產業領域之合作,將企業內部資源擴大至外部,向顧客、競爭者、協力廠商,或是其他產業支援體系等組織等外部夥伴尋求合作機會與資源。

  為了解決上述裝修市場面臨的三大問題,茂系亞創辦人除了持續透過社群媒體如FB和各種發表會、演講機會來喚起大眾對於健康居住空間的重視之外,茂系亞也運用公司既有的資源與能量基礎,整合綠建材業者,透過綠建材協會、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住宅消保會等產、學、研合作創造出一套從裝修前、中、後三個時期。

  涵蓋規劃設計、建材應用及管理、裝修環境管理到完工驗收四大階段,把關設計師、材料商、設備商、工班、消費者等五種對象的「三期四階五把關」綠裝修流程服務與認證新標準,由康築接續推動綠裝修流程服務細節,提供完工後的現場空氣品質實測,記錄實測過程,並出具完整的建材履歷,讓價格及成分資訊透明,真正做到健康普及化、商品與服務資訊透明化,向消費者、建築師、設計師、建商、營造廠、施工單位推廣。

  產業鏈整合與聯盟使服務流程從設計端到建材端到施工完工的現場,具有健康裝修一貫作業依循指標,讓經過合格培訓的綠設計師及施工單位,可以依照標準作業流程,採用綠建材與綠設備,配合完整綠裝修履歷系統與完工現場實測,最後並給予綠裝修認證手冊,帶給業主圓滿的健康居家空間。全面綠裝修、全面檢驗,才能確保室內空氣品質。

  綠裝修是室內健康的最後一哩路,也是作為綠建材廠商、營造廠、建設公司、設計師、工班、智能設備廠商、及各產官學研機構合作共同創造的新經濟圈之最高指導原則。

  我們可以看出,茂系亞延伸運用原本企業內部既有的產品與業界關係之資源優勢,再加上宏觀的策略視野,透過商業生態體系型態,一方面強化發展既有綠建材產品優勢能量,持續取得合板材專利、結構設計專利、發明專利等,一方面也進行創新事業發展之探索,將綠裝修產業各種成員的合作互利關係重新梳理,組合彼此資源之優勢,達到建構企業組織之雙能性,重構既有產業鏈,建立產業新標準、新流程,更重要的是創造了一個所有參與者都可以獲利的多贏局面。

  設計師經過合格培訓與檢定成為綠設計師,在其原有業務基礎上再加值對健康的關注與把關,增加案件來源;材料設備商與工班則藉由轉型提供符合綠裝修規範之產品或服務,提升競爭力,增加業績量;消費者則買到嚴謹的服務與把關,住的健康且安心。

  此外,透過綠裝修的規範制度,也建立了優質業者/單位彈性合作或聯盟的機制,由茂系亞和康築在亞洲首創的綠裝修的經營管理與服務模式,和其他單一品項、單一服務的競爭者比較,其領頭發展的綠裝修解決方案更加完整、管理標準更高、產業鏈整合也更為強化。

 

【參考資料】

  • Yuan-Hsiang Liang, Tzu-Chuan Chou,(2020). From Green Building Material to Platform Economy: How MOSIA Upgrades Social Innovation and Leads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Education, e-Business, e-Management and e-Learning.
  • O'Reilly, Charles A. and Tushman, Michael L. (2013). Organizational Ambidexterit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cademy of Management Perspectives, 27(4): Symposium
  • Senyard, J., Baker, T., Steffens, P., and Davidsson, P. (2014). Bricolage as A PathInnovativeness for Resource-constrained New Firms. Journal of Product Innovation Management, 31(2), pp. 211-230.
  • MOSIA 茂系亞股份有限公司官網
  • Green Design 綠裝修官網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