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商機,農業x文創

瀏覽數:2696
關鍵字:


一、前言

  在臺灣,農業一直佔有重要的地位;農業與人民生活、社會經濟發展、生態密不可分,然而在社會型態轉變之下,傳統農業營運模式,已不能滿足社會大眾的購買慾,現今的消費者追求不只是美味、新鮮,更希望能擁有視覺上的衝擊與心理上的感動。

  然而,為滿足消費者需求,我們將傳統文化結合創意改造了農業,不但保留原始的在地文化,也將其原本的創造性加以轉化,將之套用於農業上,創造極具個人特色之農場、農產品等,藉此提升傳統型農業的收入;轉型升級對臺灣這樣一個農業大國來說,是必須的,「文創x農業」則具有十分的潛力能造就另一高峰。

二、文創x農業,執行SO EASY

  在實行前應先了解其內涵及如何運用,促使執行更為快速且容易上手,以下我們可分為三大項(產品、包裝、行銷)來進行說明:

(一)產品:找出特色,創造產品新價值

           首先,我們必須思考並找出自我產品獨特與其他產品之差異性,先不管產品的種類、數目是否多寡,哪怕是再單純不過的商品,也要將它做的與眾不同。

  例如「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圖一)本是單純的生產飼料與畜養的業者,但他結合了文化的深度與自身經驗,在雲林設立一座專門介紹蓄養豬隻的觀光工廠,工廠由產地到餐桌一條龍服務,集結趣味、創意、人文、生產參觀、課程講座,成為臺灣頗具特色的觀光農業文創館。藉由「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的例子,我們可以了解單一產品也可透過創意與文化的結合,創造新的商機。

〈圖一〉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場館介紹

 (二)包裝:特殊包材,融合文化特色

           完美的產品總是搭配一個好的包裝,包裝不僅需要符合產品特性,也必須能做到讓消費者有感,這不管是在視覺亦或是使用上,都需要多方了解、規劃,讓產品能因為包裝加乘效果;而在品牌形象上,可結合在地文化特色,強調自身特性,更甚是在包裝材質上做文章,藉此讓自家產品能在眾多產品中獨樹一格。

  例如「鹿窯菇事」的產品包裝,皆是採用原色牛皮紙作為包裝材料,不但符合產品原本的在地生產、過程、特性,也透過此包裝特性強調追求天然、原味的理念,其中,有一特色產品「講菇事」(圖二)餅乾包裝,更是以故事書「集冊」的概念編排呈現,讓農產品不僅是單純的農產品,在傳統產業中加入創意,也融入了生活趣味,在地經營、實現文化再生,更成為了產業創新的先驅者。

〈圖二〉講菇事產品 (圖片來源:鹿窯菇事網站)

(三)行銷:了解在地,深入在地,用故事打動人心

      尋找在地文化歷史、打動人心的品牌故事,試著將此特色融入自我品牌經營方式,再以此塑造形象故事,並將情感影射至產品,賦予產品生命,使自身品牌露出濃濃的人情味,讓消費者為此而感動、接受。

  cheers雜誌曾經採訪「掌聲穀粒」(圖三)的創辦人,因13年前接到一份來自花蓮婆婆的禮物「新米」,讓出身眷村的她有了賣米的念頭,而她透過每一位在地小農的故事,打造出「掌聲穀粒」這一創新品牌,一包新鮮的花蓮「農家米」也成為一個新的契機,每一位在地小農無形中都擬了最好的品牌故事,而她凝聚各小農的力量,讓這品牌有了深厚的人情味,也在競爭激烈的產業中展露頭角。

〈圖三〉掌聲穀粒官方網站

三、文創x農業的喜與憂

  文創x農業的發展已從只注重凸顯單獨商品,轉變為在地、本土的情感文化特色,將在地的特色與文化融合在各個商品、活動,這確實為許多農企業帶來轉變,不僅擴大客群、發展獨特性,也突破了傳統農業的框架,當然,這是我們樂見的發展狀況,但真正實行之時,確會有許多的阻力而導致發展並不如期望。

  根據〈精誠高中-文創如何花現新世界-以田尾花卉為例〉調查報告指出,許多人對於「文創」的定義、執行其實並不是很清楚,以至於真正在實行上也會產生因認知不同而無法達成共識,如與人合作,也會因此而無法一同執行。

  且執行時通常在短期內無法看到顯著的成果,常常會讓人無法承受經濟與各層面的壓力而放棄,但就長期經營層面,不管是在產品的獨特性、多樣性的變化上都能有顯著的成長,因此,我們只要能有好的規劃、提升自身知識,文創的加乘將會是農業未來美好的遠景。

四、結語

  不管是轉型或是保持傳統的型態皆有利弊,但怎麼樣創造成功,我們應該以長遠的角度,來為自身創造最大的利益。目前投入農業的青農們,也在政府鼓勵的政策之下,積極推動農業轉型,將傳統農耕轉化為文創、精緻、科技農業,然而在邁向轉型之際,我們正擔憂農業人口的高齡化與逐漸減少,在這樣的問題之下,也須借助轉型的契機留住農業人才,透過科技的知識與進步,創造符合時下的流行商機,應以文化、創意為核心,借助此股力量,整合、提升農業價值,讓臺灣農業能從原始的農耕型態中脫穎而出。

 

【資料來源】

  1. 網絡文摘,台灣農業已由精緻農業轉型為文創農業,OPEN開放網
  2. 鄉村旅遊怎麼搞,文創農業的八大高效發展方式!,每日頭條
  3. 農學谷,繼休閒農業後,又興起一種新的農業模式,每日頭條
  4. 一諾規劃,文化,科技,農業!三要素相融合,助推文創農業,每日頭條
  5. 鄭自隆(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農業文創不是只有「包裝設計」,農訓雜誌
  6. 農業引擎,台灣的農業不是情懷吸引人,是文化創意!,每日頭條
  7. 玩轉創意農業,台灣農產品包裝設計分享,雪花新聞
  8. 蔡茹涵,農業女詩人程昀儀,打造一包「有故事的米」,Cheers雜誌
  9. 良作工場農業文創館
  10. 文創如何花現新世界-以田尾花卉為例,精誠高中 周彥廷、林蕙蕿,
  11. 鹿窯菇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