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I系統開放平台商業模式(B2D)

瀏覽數:2250


前言

  現代生活中到處充滿了資訊,而這些形形色色的資訊,可能產生於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事件,甚至是在不同的時間點,而到底是透過什麼樣的資訊科技技術,將各式各樣的資訊精準正確地彙整。這全都依靠各個獨立運作的系統,透過系統間的對話交談,完成串聯介接形成網絡,讓資訊公開提供給需要的對象,以完成龐大複雜的資料串連應用。

  舉例而言,生活在現代社會中,每天起床我們可以透過智慧型手機,查詢到所在位置附近的氣象降雨機率,查看出門交通順暢程度,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的到站時刻,全世界股匯市行情,房地產實際交易價格,停車場銀行郵局等公共服務位置座標…等等,這些全都是系統透過應用程式介面(API),進行資料的即時查詢交換,讓原本專屬各單位系統的獨立資料,取得一個與外界溝通的管道,透過縝密的分析規劃,整理出可供公眾使用查詢的資料,藉由該管道提供相關服務。

在談API之前

  到底是甚麼讓API如此重要,應該先談談開放資料(Open Data)。

  依據維基百科說明:「開放資料(Open Data)指的是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的資料。這種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都不加以限制。」。

  因此顯而易見以國內而言,最直接且擁有最龐大資料來源的莫過於公部門,各政府單位除了利用納稅人所繳納的稅金,進行各項行政事務的管理外,這幾十年來也建置了各式系統與資料庫,進行資料的蒐集與儲存,同時也成為了資訊世界中最重要的資料創造者。

  前面文章開頭所提到的情境,全都仰賴公部門的資料收集後,所提供給公眾應用的Open Data,但是要能夠讓這些分別處於不同地點、單位及系統平台之間的大量即時性資料,得以交互連結、自由取用,重新形塑創造出便捷的應用模式,就必須依靠系統平台之間有效的相互溝通,這時候API就扮演一個重要的連結工具與角色。

何謂API

  系統在一個面向網際網路的連接端,提供一個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作為系統平台之間或系統與子系統之間,不同組成部分協結的約定原則。

  根據維基百科內容的描述,應用程式介面為:「『電腦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或『程式函式庫』提供給應用程式呼叫使用的程式碼」。其主要目的是讓應用程式開發人員得以呼叫一組常式功能,而無須考慮其底層的原始碼為何、或理解其內部工作機制的細節。API本身是抽象的,它僅定義了一個介面,而不涉及應用程式在實際實現過程中的具體操作。

  舉例而言,自從郵政系統建立以來,我們早已習慣,只要將想要傳遞的文字訊息或物件,放進信封袋中,再依據郵局所訂定的格式,在信封袋上載明收件人與寄件人的姓名、郵遞區號及地址等資訊,郵局就可以透過複雜的運輸傳遞網路,將訊息或物品正確無誤地傳送給收件人。收件人與寄件人將文字訊息或物品,透過郵局這個大系統的傳達遞送,依靠的就是遵循信封上姓名、郵遞區號及地址這些統一標準的格式,才得以大量且有效率的交流運作。

API的重要性

  連結產生價值,幾百年來世界上的國與國之間,透過絲路、海上貿易等連結,貨物與貨物的交流,人與人的互動,讓人類的發展快速地進步;隨著電腦的發明之後,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結,讓這一代的人類知識與生活水準,在極短時間內,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繁榮盛況。

  由於普及化網際網路的風行草偃之下,讓過去十多年來,系統之間的溝通需求呈現爆炸性的成長,加上Open Data的推波助瀾,API對於現代的系統平台更是不可或缺,因此也創建了新的夥伴關係和商業模式。

API商業模式(B2D)

  在API開放平台的商業模式應用範例外,除了各種既有且應用極廣的電子金融服務外,Google Map地圖平台更是其中的佼佼者。自2005年2月8日Google Map公開以來,地圖應用原本只是提供位置感知查詢,卻在某次因資料開發給程式設計師應用的過程中,發現將地圖平台開放,將使平台更超乎想像地強大,就此Google Map API 也應運而生,除了創造出可觀的授權獲利營收外,迄今也已成為全世界數百萬計商業公益應用的重要工具。

  允許外部開發者在自家系統平台上,透過API進行開發、資料擷取或平台應用,這種「商業 - 開發者」(B2D)市場,正在雲端運算領域快速成長。

  這樣的構建模式,不僅為合作夥伴創造價值,還能擴展現有平台的生態範圍,利用雙方既有優勢,為終端客戶打造出完美的系統平台,共同創造一個雙贏的模式局面,持續讓市場成長跨大。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