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重塑工作的性質

瀏覽數:916


  現今AI話題持續發燒,逐漸應用在各領域。世界銀行在去年發布的2019年世界發展報告中,主要談到面對AI,將會影響我們未來工作環境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程度。從企業的角度來看,新技術打破傳統的營運模式,企業規模大小與歷程累積不再是成功要件,開始有許多新創公司獲得一戰成名的機會,紛紛嶄露頭角。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新技術帶動「零工」經濟的成長,使得工作更容易獲得、更彈性,甚至只要有網路,在家上班也沒有問題。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新技術容易造成稅收漏洞,可能加劇以往就存在的貧富不均困境。

  在新經濟時代之下,運用機器人的工作領域越來越廣泛,然而根據調查就業率並未因此下降,這說明著人還是有存在之重要性,但可能必須具備新的能力,如領導力、創造力、團隊合作等增進社會情感相關技能,搭配機器人的運作,帶領企業走向新的高峰。

  聽完剛才的敘述後,你發覺了嗎?新科技的出現正在重塑世界職場的秩序,工作的方式、條件、環境都因為科技有了新的改變,就如達爾文提出「適者生存」的理論,隨著環境演化成能生存的態樣,就能活下來。因此,人工智慧所帶領的新科技對整體來說是一個契機,只要肯改變、學習,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都能在AI環境中成為佼佼者。

 

資料來源:快樂工作人No.220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