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安控產業發展歷程與未來趨勢

瀏覽數:6575


  美國川普政府在2019年5月,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進口關稅,稅率一口氣從10%調高至25%。在此國際形勢詭譎的同一時間點,一年一度的台北安控展(Secutech)也在南港展覽館如期展開。

圖1-Secutech 2019開幕(圖片來源台北國際安全博覽會)

  從本世紀初開始,台灣的安控業走過了十幾年的榮景後,在2015年急轉直下,當時不少安控公司倒閉或轉型。每個產業都有其生命周期,以代工策略為主的安控業終究必須面臨相同的考驗。本文接下來要為各位介紹台灣安控業的源起概況,以及探討未來趨勢的發展。

安控業發展的歷史進程

(1)種子

  回顧台灣安控業發展史的轉折點,可追溯到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恐怖攻擊為美國帶來國土安全與公共安全等相關議題的重新重視,直接促成對安控產品的高度需求,並為安控產業未來黃金十年的盛世埋下種子。

  一個產業的興盛少不了天時、地利、人和,台灣安控業的崛起,並不是碰巧搭上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就能無意間展開,事實上也是台灣的產業發展剛好已經走到了對應的位置,順勢承接了這股應運而生的潮流。

  在更早先幾年,台灣最火紅的產業是生產個人電腦,接著是網通設備,再來是筆記型電腦……這些產業的興衰交替和大起大落,全都為台灣各大小規模的科技業公司打下深厚根基,不管是研發技術或代工接單的商業模式,蓄積的能量正好可運用在後來的安控產品上,所以台灣安控業的興盛崛起,絕非只是肇因於一個偶發的重大國際事件而莫名得利,其實是在各種條件俱足下應運而生。

(2)起飛

  安控產品的應用迅速帶來很高的實用性,比如在十字路口、社區、學校和醫院等大型場所安裝監視器來錄製影像,另外汽車行車紀錄器的普及、胃鏡和大腸鏡之類的醫療用途……等等,不管上至公共建設,或下至百姓民生,全都與之息息相關,並且也對一般人的生活行為產生實質上的變革。因此安控產品的研發製造帶來十分龐大與可見的獲利,這也讓安控業被譽為台灣繼半導體產業之後的第二個金雞母!

(3)黃金盛世

  IPCam(網路攝影機)的問世,讓安控業走到黃金盛世的最高峰,在這個時期,除了原本生產研發監視器的安控廠商之外,更有不少做光學鏡頭的公司、半導體設計公司與工業電腦廠商,紛紛前仆後繼的爭相投入開發IPCam,一時之間可謂百家爭鳴,也充分見證這塊市場大餅有多可觀誘人。

  與此同時,全球經歷2008年金融風暴,在當時各個產業哀鴻遍野、滿目瘡痍的時候,安控業卻仍然沒辜負眾人的期望,一枝獨秀的連續保持高度獲利,挺過那段經濟蕭條時期。

(4)高原期

  再來安控業開始進入產業高原期的中後段,此時各家廠商所能開發出來的功能都已經相去不遠,多少錢的價格會買到多少錢的等級設備已可明確預期,這讓原本就是以代工為主的台灣安控廠商開始著手從各方面進行成本降低。

  這個時期,由於成本與硬體規格這些條件都很固定的情況之下,提供軟體功能差異化服務成了吸引買家眼球的亮點,因此在這幾年的安控展上,各廠商的攤位所擺出來的監視器全都強打影像辨識的功能,比如火災發生的判斷、煙霧偵測、畫面中特定區域內有物品遺留或被拿走……等等,也算是開啟了智慧化的監視器時代來臨。

(5)居家3C化

  接下來安控廠商確實走上削價競爭的不歸路,這也是代工產業最終不可避免的結局。這個時期,監視器開始3C化,走入家庭強調居家看護,照看老人是否跌倒,照看嬰孩有沒有乖乖躺在嬰兒床上,或照看寵物正在幹嘛(也能定時與遠端餵食,或播放音樂給小狗聽,丟毛線球給小貓玩)。

  原本監視器只應用在公共安全的領域,需要工程招標和規劃佈建來作系統架設,現在則是在一般的3C量販店就可以直接買回家,自行設定使用。

  同時監視器也開始注重外觀美型,如圖2所示,是台灣某知名的安控廠商所生產的無線網路攝影機,強打設定操作簡易之外,另外就是它在網路上號稱美型機,裝在客廳或房間等室內當作擺設,非但不會突兀,反而還可以增添時尚感。

圖2-主打美型外觀的網路攝影機

(6)AI新時代來臨

  今年(2019)的安控展,全部廠商所主打的功能清一色都是人工智慧的相關應用,比如人臉辨識(包含性別,年齡,是否攜帶包包或雨傘等隨身物品)、門禁系統、車牌辨識……等等,這意味著現今安控業的重點來到AI時代。

  要特別注意的是,今年有相當比例的參展公司其實是方案提供商,而非傳統的監視器製造商。這是因為人工智慧的應用需要設想不同的情境,透過深度學習或機器學習的訓練來達到判斷,而這些方案提供商,可以為客戶量身訂作所需要的軟體solution,或是販賣影像處理的硬體加速器模組……總之,這是一個產業板塊移動的重大變遷,提供安控產品價值的主力,已經由傳統的安控廠商轉變為非典型的方案提供商,其中有不少只是全公司十幾人的軟體開發團隊。

國際局勢的左右

  由於大陸內需市場十分巨大,中國安控廠商可以將產品的開發成本壓縮到非常低,在國際出口貿易上自然佔盡價格優勢。如圖3所示,如今在全球,幾乎每4台監視器就有一台來自中國,台灣廠商亦面臨價格競爭的劣勢。

圖3-全球安控品牌排行榜

  這幾年來,中國紅色供應鏈的崛起,為台灣科技廠商帶來前所未有的威脅,安控業更是首當其衝,幾乎每一間安控公司為了存活下去,都是砍手砍腳的不斷瘦身,撐不下去而關門大吉的公司時有所聞。

  圖4是2018年9月時,兩岸安控產業概況列表圖示,很明顯可以看出,中國前幾名的安控公司,其市值比台灣安控公司都還要巨大許多。

圖4-兩岸的安控廠商市值列表

  在中國安控大廠的追殺狙擊之下,中美貿易大戰不僅為台灣安控廠商帶來寶貴的喘息空間,且因為美國政府抵制陸系安控廠,由中國那邊轉移過來的轉單效應,則讓台灣安控廠商從中受惠獲利。

  今年不少台灣安控公司業績逆轉,一掃過去幾年的慘淡。然而,眼下的榮景實屬迴光返照,長久之計絕對必須找到專屬於自己的利基點,而不能倚賴美國的外交政策或國族主義操作,因為貿易戰終有結束的一天,而商業利益畢竟是在商言商,屆時如果美中恢復和好,台灣廠商將再度面臨中國紅色供應鍊的威脅。

命運與機會

  安控業未來的趨勢,必須朝兩個方向前進:

  (1)與系統大廠公司結盟合作

  現在所有系統大廠無不積極投入工業自動化,另外物聯網也是未來的重點發展項目,而這些都會需要機器視覺的輔助裝置。監視器雖然只是整個系統裡面的一個component,但因為它代替的是人類的視覺,所以其所扮演的腳色絕對是不可取代的。

  而這幾年全球安控業界陸續吹起了整併風潮,比如國外最有名的案例是Cannon併購Axis,國內則有台達電併購晶睿……安控廠商可改變以往單打獨鬥的營運策略,藉由與大廠公司的合作整併,雙方各取所需(安控公司需要大廠公司的資金挹注和訂單來源,大廠公司併購安控公司可降低在這方面的佈局成本)、互謀其利、資源重整,對雙方的永續經營不啻都是利多。

  (2)不與對岸進行硬體的軍備競賽

  由於中國安控廠挾著強大的成本優勢,因此台灣安控廠必須避開硬體殺價的割喉戰,而是改由AI的軟體功能來切入,尋求新的利基點。縱然中國近年來,在AI的應用上有很長足的進步,然而對於台灣安控廠商而言,想要靠AI來翻身並突破瓶頸,仍是大有機會,並非不是不可能。

  現在監視器搭載AI功能已逐漸普遍,可以思考如何優化神經網路的演算法,改善繁複大量的運算,盡量減低硬體需求上的成本。或者是將AI的運算交由後端的設備處理,除了可將負載轉移給後端,同時也是成本攤平,試想,如果每一支監視器都要外掛硬體加速模組,其成本肯定高過將硬體加速模組置於後端的伺服器中,再對所有監視器連線集中AI運算的處理。

  另外,隨著進入智能化與自動化的時代,機器視覺在各種不同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像是自動倉儲、生產線自動化、汽車自動駕駛、無人商店、無人機,醫工醫療......等等,這其中仍有許多尚未成熟或還沒被標準化的領域,而這些就是可以搶佔先機和尋求突破的機會。

為應用重生

  2019年底,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戰未熄,而來年又適逢美國的總統大選,國際局勢仍高度不穩定。深受中美貿易戰牽動的台灣安控業,在未來新年度的展望,也仍是蒙著難測的不確定性因素。

  過去憑藉代工所撐起的榮景是階段性的,面對世局的新浪潮,台灣安控廠商必須改變思維與勇於轉型,思考如何朝向與更多元應用的結合來設計監控產品,而非固守原本生產製造監視器的代工之路。

  甚至應該大膽地走出「安控」這個概念,即使在未來,傳統的監視器產業會逐漸消失,但「安控」的元素並不會消滅,而是轉入其他產業的應用,如自動化生產流程的監控、特殊環境的監控、無人設備的辨識及自動操作……這些都是智慧產業的合作,也是安控未來邁向新時代的發展趨勢。

 

參考文獻

1.「樓梯很響」貿易戰安控業轉單有眉目,作者:聯合晚報吳凱中

2.《貿易戰特稿》資安危機+關稅,台灣安控廠誰受惠?,作者:MoneyDJ趙慶翔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