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日經《TRENDY》公告榜》東京奧運掀起節慶經濟風潮

瀏覽數:1215


  在年號變動的2019年,無論是獲得「新語/流行語大賞」的世界盃橄欖球賽日本隊口號「One Team」(團結一致)、造成日本飲料/甜點消費風潮的「台灣珍珠奶茶」,還是在10個月之內獲得1,000萬用戶的日本行動支付「PayPay」(Softbank相關企業),都曾經牽引了流行風潮,也改變了日本的經濟社會。面對2020年的到來,日本的經濟與社會,究竟會出現何種新的發展趨勢?而此一發展趨勢,又會對日本產生何種影響?

  提到日本的流行趨勢,就不得不介紹「日經TRENDY」這本月刊雜誌。1987年創刊的「日經TRENDY」,每年都會在12月號的特集中,整理當年度的流行商品主題,以及預測下一年度的趨勢。例如:2018年的流行排行榜前3名為「安室奈美惠」、「行車記錄器」、「寶特瓶裝咖啡」;2019年的流行商品前3名則為「WORKMAN」(工作服飾連鎖店)、「珍珠奶茶」、「PayPay」。

2020十大流行風向球

  對於2020年,「日經TRENDY」又是如何預測?對此,該月刊於2019年11月,以市場銷售潛力、創新科技與社會影響力等3項指標,針對單一商品、活動、企業、消費行為等進行評估,預測2020年的流行趨勢。前述的市場銷售潛力,除了瞬間的市場爆發力之外,也重視該商品(現象或活動)的市場持續性。創新科技是指新科技的應用,並強調其對經濟社會造成的風潮。影響力則是指該商品(現象或活動)是否改變生活風格,並帶動跟風現象。

  「日經TRENDY」選出的2020年流行商品、現象或活動中,前10名依序為「2020東京奧運」、偶像團體「嵐」、大阪環球影城的「Super NINTENDO World」、行動支付、澀谷新地標「SHIBUYA SKY」、日本男性創作歌手「Mafumafu」、穿戴式冷氣、科技錄音「ASMR」、智慧尋人(物)服務系統「Life Beacon」,以及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2」。

  若參照上述的排名以及其他具熱銷潛力的商品,我們可以將2020年的日本經濟社會趨勢,分成以下4個部分論述:

1.突發性的消費現象

  部分商品是因其話題性而受到媒體的關注,進而誘發可能的消費趨勢。例如:排名第1的2020東京奧運,雖為「一次性的節慶經濟」,但其重要性與象徵性,可望形成一股席捲日本的風潮;排名第2的「嵐」,則是因為解散而造成話題,如同2018年的安室奈美惠引退一般,預期將帶動消費趨勢。其他諸如Super NINTENDO World、男性創作歌手Mafumafu、東京迪士尼「美女與野獸」區(排名第17)、橫濱鋼彈工廠(排名第20)等,皆是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媒體關注的話題商品,並不一定會成為流行商品。以日本的誠品生活、珍珠奶茶為例,可以一窺究竟。「日經TRENDY」在2018年11月公佈的「流行商品預測2019」,誠品生活高居第3位,而珍珠奶茶則未入榜。但在2019年11月公佈的「2019年流行商品」中,珍珠奶茶高居第2位,而誠品生活則未入榜。因此,突發性消費商品的趨勢預測,確實存在著許多變數。

2.過去熱銷商品的延續

  部分商品在前幾年的日本市場造成旋風,而其後續商品自然而然引起各方矚目。例如:2014年3月在日本上映的「冰雪奇緣」,不僅電影票房突破254億日圓,更造成日本國內掀起一股消費風潮,被「日經TRENDY」選為2014年流行商品第1名。因此,於2019年11月22日上映的「冰雪奇緣2」,預期將在2020年上半年,重現2014年的「冰雪奇緣風潮」。而預計於2020年6月上映的「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排名第11),也是過去「新世紀福音戰士」IP(Intellectual Property)的延伸。

3.長期的經濟社會趨勢

  部分商品是在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的延長線上,透過創意而取得市場關注。例如:日本自1990年代中期之後,就進入了少子高齡社會。特別是隨著高齡化發展,日本每年都會出現適合高齡消費者的暢銷商品。2020年預測流行商品中的「軟嫩口感調理器」,可透過電子調理工具(如電鍋),為高齡者提供兼顧美味與口感的食物。

4.未來科技的社會應用

  日本自2016年提出「社會5.0」概念之後,即將科技的「社會實裝」(社會應用)視為國家發展的戰略之一。2020年預測流行商品中的穿戴型冷氣(排名第7)、智慧尋人(物)服務系統Life Beacon(排名第9)、人體輔助智慧機具(排名第13),都是屬於以科技協助人類解決生活課題。以Life Beacon為例,此一智慧尋人(物)系統原本是用來協助山難搜尋的技術。但在實際應用上,不僅可成為防止物品遺失的小幫手,也可成為大規模災害時的搜尋工具。

社會5.0與地方創生

  毫無疑問地,2020東京奧運,勢必成為2020年日本經濟社會趨勢中,最重要的展示舞台。2020東京奧運,雖為一次性的節慶經濟,但在展示過程中,加入了長期日本趨勢的構想,以及創新科技的社會應用。2020東京奧運的經濟社會趨勢要素,主要展現在下列2個領域。

1.社會5.0領域

  在海外與日本媒體的報導中,多數認為2020東京奧運將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具科技感的奧運。這是因為,日本舉全國之力將「社會5.0」政策中的科技,展示在這場全球矚目的體育盛會上。例如:以機器人擔任賽事與會場的工作、以大數據(Big Data)來掌控人流/車流、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精確預測氣候變化(特別是氣溫)、以5G與8K來呈現臨場的立體影像,以及使用智慧移動系統與自駕車進行選手接送等。

  特別在賽事舉辦的8月,日本東京將同時面臨酷暑、颱風等自然課題,以及大量集中的人流、車流等社會課題。如何透過創新科技來因應、解決這些課題,不僅涉及主辦國的應對能力,更能透過展現科技實力而衍生未來商機。如前述的「穿戴型冷氣」,是SONY研發出來的商品。SONY設計了超薄輕量的微型冷暖裝置「REON POCKET」,可放入上衣內層的領口附近。「REON POCKET」可透過手機APP的操作來調整溫度,夏天吹出冷氣,冬天則吹出暖氣。可以預期的是,2020年的夏天,多數的日本人會使用穿戴型冷氣,前往各地會場觀看奧運比賽;而多數的平價服飾會在上衣內層增加一層口袋,用以置放各類型的穿戴型冷氣。

2.地方創生領域

  日本地方創生的政策核心之一,就是解決地方人口減少的課題,以及延緩大都會(主要是東京都)人口的增加趨勢。為了不讓2020東京奧運的進行加劇日本的城鄉差距,日本在籌辦2020東京奧運時,提出了「應援村」(加油村)的政策。

  在2020東京奧運舉辦期間,日本將在全國設置2,000個「應援村」。只要地方政府(縣市町村)提出計畫,均可設置應援村。應援村中有影音體驗區、物品販賣區與飲食區,被定位為「地方參與的體育祭典」。而由國家提供先端科技、設備的「應援村」,一方面是向全球傳遞東京奧運訊息的科技平台,另一方面則是連結地方資源的創生平台。除了善用公園、停車場、公部門的活動中心之外,日本政府也鼓勵利用廢棄校舍、寺廟來設置「應援村」。

  2020年的日本,將持續地把科技融入生活,把人流帶回地方。當台灣的我們驚嘆2020東京奧運各項先端科技,以及追捧日本市場流行之餘,不妨稍微將目光移到其他地方,了解一下這些流行趨勢的背景與基礎。如此一來,應有助於我們培養「思考未來」、「創造未來」的能力。(本文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教授)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0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