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AI‧數位轉型》2020全球大趨勢搶先報

瀏覽數:2432


【文/吳俊毅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Gettyimages】

 

  2020年到了,盤點2019年影響全球的大事,有樂觀有悲觀,有些事件看似過去,但是影響還在持續,對於台灣的衝擊還在發酵當中。例如:中美貿易戰雖然已經步入休兵期,但是持續2年的影響,讓台灣部分產業持續受益,迎來轉單效益;香港反送中的運動也還在持續抗爭中;日本新天皇即位,更換令和年號;台股迎來最長的萬點行情。2019年發生的大事,從虛擬世界到實體國家,虛實之間的距離看似遙遠,但卻是牽一髮動全身。

  專家如何看待2020年的新趨勢呢?國際研調機構顧能(Gartner)提出10大策略性科技趨勢,分別是技術全民化(Democratization)、增進人類機能(Human Augmentation)、超級自動化(Hyperautomation)、自動化物件(Autonomous Things)、實用區塊鏈(Practical Blockchain)、人工智慧安全(AI Security)、透明化與可追溯性(Transparency and Traceability)、強大邊緣運算(Empowered Edge)、分散式雲端(Distributed Cloud)及多重體驗(Multiexperience),由此可知AI以及自動化依舊是未來發展的趨勢,有別於過去,2020年更加聚焦於實用性。

  除此之外,是否還有什麼樣的重大趨勢被忽略呢?似乎只剩下即將爆發的5G。自從5G的技術規格釋出,數年來都是只聞樓梯響,無法廣泛應用,但是2020年實際的應用可望更加多元。根據保守的估計,5G下載速度是4G的2.7倍,在每平方公里可以有多達100萬個裝置之間來往發送數據;相較之下,當今4G網路在同樣的地區只容納10萬個裝置。對於5G來說,如果單純使用於上網、下載影片就太過於浪費了,隨著5G應用的多元化。Gartner就預測,到了2020年,物聯網裝置的數量將成長至全球人口的26倍。

物聯網多元發展

  TrendForce認為2020年的5G概念可以分為帶動半導體市場、更多商品問世、5G智慧手機市場滲透率大增等5大趨勢。高通(Qualcomm)在《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發佈的研究報告預測,2020年至2035年,5G對全球GDP的貢獻將相當於印度整體經濟的規模。由於5G可說是未來科技發展的命脈之一,所以5G值得觀察的應用可以分為下列數個面向:1.製造和連網產品。產業已開始走向更智慧,連網也更密集,但是5G再把工業帶向更高境界,加速推動工業4.0。5G所提供極可靠且低延遲的行動寬頻聯網,扮演支持機器之間溝通的關鍵角色。根據甲骨文(Oracle)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來自11個國家的265位企業領袖中,有80%認為5G能降低成本並創造新的收入來源;2.智慧城市。5G加上物聯網,具有建立智慧城市網路的真正實力,新的應用程式和服務可以改善智慧城市居民的生活。在莫斯科就可以看到其應用,未來在去看球賽的途中就能先找車位,甚至與莫斯科市內的消防和救護結合,透過安全帽上的攝影機、行動電話、無線電將情報統整到單一系統,中控者能立即收發串流影像、聲音和其他檔案;3.聯網車輛。車輛自動化成為物聯網中採用5G的最佳實例,像是自駕車可以自動導航開到用戶所指定的位置,還能藉蒐集車況和性能更即時而細微的資訊,開創新服務。4.聯網醫療。更快的5G網路速度,能讓醫師在網路幾無延滯的優勢下遠端治療患者;同時,遠距醫療服務與手術的腳步也加快。

  而5G的趨勢發展幾乎都與1項技術脫離不了關係,也就是最近幾年的當紅炸子雞-AI。以醫療而言,根據市場研究公司GlobalWebIndex的全球性調查,有半數消費者表示,能線上取得自己所有的醫療紀錄是有幫助的,此外,接近70%的消費者樂意將自己的健康紀錄存取於自己手機等裝置中。在美國和英國有一半受訪者表示,若能透過電話或視訊通話諮詢,不必親自去看醫生,自主醫療管理會更有效率。而這些需求,透過5G的導入,可以讓醫療成為零距離、零時差的關鍵。AI與醫療的結合,將在2020年開始火速前進,中國已計劃在2022年之前,將政府支持的遠程醫療涵蓋全國70%的公立醫院。富比世(Forbes)認為,美國醫療支付單位也會納入更多原本不在給付之內的選擇,而在未來2到5年內,5G無線網路也將增加家庭之外的更多功能,提昇遠距醫療的潛力。

變與不變的課題

  當然,對於AI的應用來說,智慧工廠可以說是不可缺的趨勢,這不只在歐美等國盛行,位處歐亞交界的土耳其,其實也已經逐漸落實,例如:雨果博斯(Hugo Boss)就打造了AI概念工廠,依照推動者亨施(Joachim Hensch)的說明,可以分為虛擬道場、3D空間規劃、智慧資料管理和數位助理、人工智慧等數項領域,他認為,技術創新是不會停止發展的,永遠都在求進步,因此,企業必須保持動態,不斷尋求演進。亨施在歐洲創新紡織暨成衣會議上表示,業者必須「擁抱這永無止境的遊戲」。這一切,也跟數位轉型脫離不了關係,數位轉型幾乎可以說是企業必經的轉變期,成立接近2個世紀的芬蘭老牌動力系統公司瓦錫蘭(Wartila)就深有體會,當然對於傳統企業來說,數位轉型是個非常艱辛的工程。除了跨系統解決方案、新商業模式、AI驅動的解決方案,核心資訊科技流程以及生態系統開發等科技外,數位轉型能否成功,人員的訓練也很重要。人員的重要性,也可以由百思買(Best Buy)的應用可見一斑,這家因為Amazon的衝擊而轉型的公司,透過數位轉型,甚至將員工流動率從60%降低至30%。

  而對於大多數人來說,AI最不可或缺的一塊就是「安全」,除了隱私權的守護外,其實透過AI還可以做到更多,例如:防範金融犯罪。美國AI反洗錢業者Ayasdi的異常行為檢測解決方案,可識別客戶行為的變化並分析其與欺詐性資金轉移相關的模式;SAS提供的一種反洗錢解決方案,號稱可利用資料源(Data Source)查找指向金融犯罪的趨勢。這些都是透過與銀行業者合作,將資料分析,防範事件於未然,當然除了找出犯罪的可能性,導入AI也能降低誤報率,透過這樣的機制,可以說是讓成本大幅降低。

  觀察每年趨勢評估,可以看到未來發展的空間,如何從這些變與不變的趨勢中,找到一條合宜的路,綜觀幾年的趨勢,可以得知AI浪潮是主流,如何在這道主菜上增加其他配菜,甚至主角、配角互換,端出一道道領先群雄的新料理,將是2020年最重要的課題。欲知更詳細的精彩報導,就看本期《能力雜誌》。

 

【完整內容請見《能力雜誌》2020年1月號,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