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運動的成功方程式:曼巴精神

瀏覽數:2804


  在一個領域裡能夠出類拔萃,不外乎比任何人更努力、更執著甚至更加懷抱夢想,就像湯瑪斯‧愛迪生(Thomas Edison)發明電燈之前,一千多次的實驗過程持續遭受不下於千次的質疑與看衰,更像克里斯多福‧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始終相信自己會找到新大陸,因此他不斷告訴水手們說,陸地就快近在眼前,我們再努力二、三天就會抵達。

  而「曼巴精神」一個同樣具有只為追求成功努力不懈的特質,是由洛杉磯湖人(Los Angeles Lakers)的已退役NBA球星科比‧布萊恩特(Kobe Bryant)所創造。他在二十年的職業生涯中拿下了五座冠軍,十八次入選全明星賽,目前是NBA歷史總得分榜第三名,更常在比賽倒數中,投進過無數次的關鍵球,並展現出殺手風格的球技,也被譽為是史上成就最高的運動員之一。

  科比成就偉大職業傳奇的「成功方程式」,是透過加、減、乘、除法來解析,解開後就會取得四個元素與一個關鍵X因子,這就是構成他成功的方程式,接下來將逐一揭開每種元素的內容。

曼巴精神的開端

  “Black Mamba(黑曼巴)!”,這是科比在一次採訪中提到最能形容自己球風的動物。黑曼巴是生長於非洲的一種毒蛇,也是體型最長、速度最快、攻擊性最強的蛇類,可說是完全吻合科比的打球風格,這就是曼巴的由來。

【減法元素】凌晨三點練球,成為超級巨星的歷練過程

  科比在進入NBA前,曾經有人跟他說過「進到NBA並取得成功的人比鳳毛麟角更稀少」,就因為如此,科比的看法是既然有人可以做到的,那為什麼不會是我?所以凌晨三點變成了科比練球的時間點,除了代表他追求卓越所願意付出的毅力,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為了能有跟家人相處的時間。

  科比明白追求卓越的球技,想了讓技術更上層樓,是得付出更多的時間訓練,但他並不願意因此就犧牲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所以早起練球讓他得以在小孩起床前,回到家並陪伴他們吃早餐,因此早起犧牲了睡眠,卻增加了跟家人共處的時間。

  「減法元素」代表著思考如何減少時間的浪費,並將時間充分運用在達成目標上。而「時間管理」是最好的方式之一,執行時間管理首先需要設定好「目標」,以目標管理時間,例如每天利用下班後的時間,用來整理工作上的問題與思考改善的方法,或者想增進專業、語言能力等等,只要每天提撥一個小時來精進自己,持續一個禮拜後,就等於已經訓練了七個小時,若是持續一年,就等同精進自己超過三百小時以上,因此,人跟人的差距其實就在於工作之外的時間運用。

  勤能補拙是讓工作或新任務更快上手的方法,每當遇到不熟悉的問題或需花費時間學習的技能,可先重新思考如何運用業餘時間的分配進行學習,雖然會因此犧牲休息、娛樂的時間,一旦學會後,除了讓上司刮目相看,也能開始恢復原先的時間分配,甚至再投入在第二專長的領域上,更能因此得到較多的提拔機會。

【除法元素】渴望征服弱點,透過勤奮的練習扭轉劣勢

  NBA職業籃球運動通常是右撇子佔最多數,所以籃球員習慣往右邊做出運球切入過人的動作,也因為是最常用且習慣的動作,一但被對手察覺後,優點也可能變成劣勢,防守者只要預先防範往右邊運球切入過人的動作,就能減少攻擊方的破壞力。

  科比深知此道,所以在他小時候就曾認真訓練左手刷牙、寫自己的名字等方式,因為他渴望兩手都是慣用手,換句話說,當右邊跟左邊都是他擅長切入的方向,劣勢也就不再有存在的機會,防守者也就更難判斷他的進攻方向了。而同是身為運動巨星的職業棒球員鈴木一朗(Ichiro Suzuki),當初為了克服自己是右打者並因此距離一壘較遠的狀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與毅力將自己是右打者改成左打者,最終一朗也以左打者身分站上職業球場,也因此讓他完成不少內野安打的機會。

  「除法元素」代表著如何規劃克服工作上可能遇到的劣勢,再將其一步步循序漸進除去,而如何克服劣勢首先要認清自己的弱點,再透過改造讓弱點不再存在。職場上一定會遇到很多件本身不習慣做的事,比如說業務員打電話開發新客戶,因為容易被拒絕,所以心理會有抗拒,或是部屬不習慣面對面跟主管溝通討論,因此需要找到更大的目標與誘因,進而讓自己願意執行不習慣的工作內容,當連續做了二十一天後,就能將其轉變成習慣,持續下去就會變成自律,此後就能藉此除去內心的恐懼。

  而工作上的心態也是克服劣勢的關鍵之一,通常都是遇到任務上的困境與難題才知道自己的不足點,這時如果能把錯誤、挫折當成學習的養分,從中建立起渴望突破成長的態度,並實際找到可行的方法,就等於解開自己的一項劣勢,所以,做自己不敢做的事,勇於走出舒適圈的心理建設,才能持續不斷突破精進。

【加法元素】追求職人精神,執著的決心戰勝傷勢影響

  科比在某年的NBA球季開始一個多月就弄傷了手指,經過X光照射後確認是手指骨折,但他為了不影響球隊的戰績,再加上想贏的決心,所以只透過特殊包紮來針對手指做保護,就持續打完那年的球季比賽。因為手指的傷勢讓科比不得不改變投籃的動作,為了維持跟受傷前一樣的命中率,他選擇用新的投籃動作並每天投進一千球,直到讓身體記住新的投籃記憶,如此反覆練習之下,「即使投籃的視線被防守者的手掌遮蔽,但肌肉的記憶還在,我只需要出手投籃,就有很大機率會進球。」,科比如此說。

  「加法元素」代表著如何持續增加本身的優勢,若將專業能力累積到職人境界,是一個可行的方向。就如同日本的職人精神,一輩子只做一件事,並將這件事做到極致,成為某個領域的高手、專家、顧問。剛進入職場時,或許起薪不高,努力一陣子也不一定立刻有所回報,但是,反觀收入高的工作者,皆有一項對公司來說非常專業且核心技能的價值,這項專長培養往往是對自我極高的要求,並持續精進自己的技藝,透過長時間的學習、成長、累積以及歷練後,終於讓自己的專業達到爐火純青,成為手上的王牌。

  因此,若要讓自己在職場上持續加分,必需不間斷累積本身專長的經驗,並全心投入在工作中,找到熱愛工作的方式,堅持窮盡一生磨練技能,直到成為顧問、專家的級別,這就是職人精神成功的秘訣,最後也能因自身的高度專業,接受來自公司高層、同事的賞識與重視。

【乘法元素】尋求外力協助,因此詢問前輩的經驗解答

  洛杉磯湖人是一個歷史悠久並代表無數輝煌紀錄的球隊,在科比退休球衣的盛大場合上,幾乎湖人隊的名人堂球員都一一出席參加,原因是科比在進入球隊不久後,便一一詢問了隊上退役名將們關於比賽如何精進的問題,卻也因此跟他們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科比說:「寧可因為現在發問而丟臉,也不要以後手上沒有冠軍戒指而感到丟臉。」。對於他來說,只要有機會跟前輩請益,一定會想方設法聯繫到對方,因為這是最快得到經驗的方法,同時也是最聰明的做法,與其自己先在比賽上吃虧,不如先討教學習經驗並且在之後的比賽前改進,透過前輩的指導,能更快完成目標,為什麼不去問呢。

  「乘法元素」代表找到讓自己快速提升能力的方法,甚至是將能力加乘的方式。在職場上要做到這件事情,可朝著前輩已經走過的道路前進,縮短摸索時間與可能失敗的做法,藉由助力更快完成工作的任務。所以,若能在工作中尋找願意協助處理問題的前輩,比起自己要花一倍以上的時間思考,才可能找到問題的答案,又能因此將前輩的經驗加乘在自己身上,並且在詢問前輩的同時,跟對方建立起交情,不僅有了助力又能打造自己的人脈,是一個有加乘效果的方法。

  除了職場前輩的助力,找到人生的導師更有助於職涯與人生的問題解答。在不順遂時,總難免會陷入低潮的情緒裡,覺得迷惘且不知所措,而人生導師就是能在這時拉你一把,給予解答並引導低潮之後的前進方向,有時人生導師不一定是前輩或長者,也可能因為演講中的一句話、一篇文章中,而找到人生關卡的答案。

【X因子】瘋狂熱愛比賽,所以徹底研究比賽的細節

  熱愛比賽讓科比喜歡深入研究球賽的影片,並分析搜尋出比賽當中的細節,透過將影片反復研讀,讓他知道跟同個對手比賽時,要特別注意的重點,並且思考哪一些方法可行,哪一些做法不可行,一邊看的同時一邊在腦海中模擬想像進行對戰,當下次比賽時,就能將修正後的成果一一展現出來。

  除此之外,科比也曾研究過裁判手冊,發現裁判在球場上所站的位置會產生視線死角,有哪幾個地方因為視線的侷限不會被抓翻球或走步等小違規,所以,只要是球賽的一部分,都成為了科比去花心思研究的對象。直到他退役後,就透過全球體育節目ESPN (Entertainment Sports Programming Network) 的平台,發表了一系列名為《Detail》的影片,專門解析與建議現今許多球員的進攻手段與戰術跑位,包括如何讓進攻方式變得更有效率,如此追求細節的工作方式與熱愛比賽的心境,正是曼巴精神的核心態度。

  「X因子」代表找到讓職場上突破困難的關鍵點,既然「重視細節」是影響比賽勝負的X因子,而轉換在職場上就是重視工作的細節程度,同時也就決定工作成就的高低。因此掌握多少細節將直接影響工作專案的流暢度,若能在團隊合作開始進行前,預先思考專案進行中可能發生的疑難雜症,並熟悉了解團隊中每個人的個性、角色與專長,讓運作過程中減少磨合所需的時間,就相對能提高工作成果的品質。此外,若將客戶的個性、喜好一一解析透徹,就能投其所好進行專案工作,如此一來就有機會在對方心中大大加分,只要客戶喜歡我們的服務,接著就能期待事半功倍的執行下去,當專案順利結案後,也可期待後續藉此延伸更多任務等著承接。

結論

  科比在二零一三年與勇士隊的比賽中弄斷了阿基里斯腱,當下他竟然還想繼續帶傷比賽,直到無法正常走路,他才決定投完罰球後再下場,並因此結束了當年的賽季,若是換作別人早就直接下場接受治療,而不會去選擇罰球。

  所以他能在競爭激烈的NBA職業運動中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是來自於對比賽的執著,以及好勝的心理素質,並且渴望追求無懈可擊的球技,事實證明了即使科比退役後,所經營的事業包括動畫公司、運動飲料等,依舊跟他當球員時一樣的成功,換句話說,曼巴精神不僅可運用在賽場上,在任何行業都能當作是一種信仰、一種態度、一種借鏡、一種精神,這是屬於通用的成功方程式。

 

參考文獻:

書籍-柯比布萊恩 曼巴精神

科比的曼巴精神到底是什麼?影響商界娛樂界 年輕人被激勵

曼巴精神究竟是什麼?韋德:我們吃早餐,Kobe已經訓練了3小時!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