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轉型又升級,逐步擴大事業版圖

瀏覽數:2011
關鍵字:


  回想2012年第一次在深圳L公司見到吳董事長,就是一頭龐克中長捲髮、花西裝外套,當時他跟我們說,他正在接觸手工皂、薰香領域的產品與產業,也在說服深圳市政府給予資金上的協助,讓他原本的陶瓷廠可以順利轉型到文創產業,聽著吳董說著他的規劃,可以感受到他對來的期待,也對當時大環境的條件感到悲觀及壓力。

  2018年的11月,因為帶領企業到深圳參訪,又再次見到吳董,依舊一頭龐克中長捲髮、花西裝外套,在他臉上除了稍加黝黑的皮膚,還有就是更有自信及誠心的笑容。5-6年過了,L公司果然進入到文創產業,辦公室古色古香,地點就是吳董當時跟我說的湖邊、往外看去一片湖水,帶著客人在樹蔭下乘風喝茶,空氣中飄著淡淡的香氣,所有的一切都是實現了吳董的規劃。

  L公司成立於1990年, 早期以禮品及生活用品之設計與銷售起家,最知名服務的客戶是迪士尼,其他還有一些國際知名集團及名牌等近百家企業。隨著企業的茁壯成長,相繼投資了在東莞的陶瓷廠、玻璃工藝品廠、花紙廠等,創立了陶瓷公司,選擇了陶瓷這個擁有傳統文化內核的專業;陶瓷,英文中寫作「china」,該單詞又有「中國」的意思,清楚地表明瞭中國就是「陶瓷的故鄉」。陶瓷產業在中國已有千年的輝煌歷史,當大家把目光重點放在其歷史價值和收藏價值時,吳董已經率先將國外先進的創意設計技術與觀念引入大陸,以珠三角為基地,引領著國際文創產業潮流。

  在這股文創潮流中,電影衍生品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電影衍生品,是指根據影片裡的角色人物、場景、道具、標識等開發的產品,包括玩具、服裝、飾品、音像、圖書、日用品等,主要依託電影上映所帶來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大陸對於衍生品市場的商業邏輯尚處於摸索階段,而國外的很多電影衍生品已經創造出了巨大的商業價值,甚至反哺電影行業。如在成熟的美國電影市場中,衍生品的收益占電影總收入的70%。迪士尼的電影衍生品就是最成功的例子。2013年,全球大賣12億美元的《冰雪奇緣》,該片衍生產品女主角愛莎公主的裙子全美銷量超300萬條,直接帶來了4.5億美元的收入。吳董的公司,就是迪士尼電影衍生品的製造商之一。吳董說:「他們的設計師通常只擅長設計和繪畫,因為在圖紙上的創意只是2D的,他們要把設計轉換成商品就比較困難了。」而L公司其設計團隊不僅能把設計從紙面形象製造成實體商品,還能夠在消費潮流上給客戶一些主導性的建議。

  除了電影衍生品,「我們還做了很多不同東西的結合。」吳董表示,香熏產業就是今後要重點推出的產品。現在大陸市場缺少真正好的香熏產品,也沒有特別強的香熏品牌,這給了吳董很大的發展空間,但要在香熏文化缺失的市場要培育大眾用香的習慣,還需要循序漸進、耳濡目染地滲透到大眾生活的每一個角落。因此,L公司推出了手工皂、精油、香熏、沐浴用品、防蚊液等一系列產品,並加入了更多文化創意的元素,比如手工皂的包裝,香料的圖案表明原料純正自然,端正的漢字表明出自華人之手,匠心獨具。

  除了香薰,吳董也把觸角延伸到蔬菜,建置了都市智能農場;在近乎無塵的潔淨室裡,每一層架子都有LED光源搭配環境控管系統,營造出「風、光、水、養、氣」充足、最理想適合植物的生長環境。吳董介紹道,在智慧農場栽培生產的蔬菜,全部採用無土栽培,所需的水、空氣和溫度經由專業人員調控,口感、味道和甜度可依市場需求調整,故品質穩定,較能符合消費者期待;這樣由智慧農場生產,再全程冷鏈配送直達顧客餐桌,能夠確保蔬菜無農藥、無重金屬,生菌殘留也遠低於市場標準。智能農場利用架子把種植空間從二維擴展到三維,普通的3米層高就能種植4、5層的蔬菜。空間利用率的擴大,使其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也有了發展的可能。吳董認為智慧農場技術已經相當成熟,在橫向聯繫方面,如後端銷售,則需要一個完整、具有新穎創意的品牌通路來進行消化。於是,推出了強調真材實料、不用農藥、不需沖洗,可生吃健康蔬菜的餐飲自有品牌。這樣的想法來源於一個簡單的信念—餐桌上的食物應該來自令人安心的農場。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眾對健康有了更高的要求,吳董希望他們的餐飲自有品牌能營造一個良好的低碳消費環境,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像隨處可見的咖啡館一樣。」在餐廳裡設置小型的智慧農場,顧客就可以感受到蔬菜的成長,現場即摘、即食。

  智慧農場除了種植蔬菜,吳董還展示了另一種農場裡的另一種生物—珊瑚。珊瑚是珊瑚蟲分泌出的外殼,因其絢麗別致的外形而廣受喜愛,「但是一般養在家裡的珊瑚都是海裡挖的。」吳董解釋道,智慧農場通過模擬海洋的生態,培育這種生活在淺水區的觀賞類珊瑚,「我們的概念是不希望破壞大自然。培育不同品種的珊瑚投入市場,可以減少對天然珊瑚的破壞。」

  吳董的L公司從貿易起家,再從陶瓷製作到新創企業,再轉到文創產業,現有1200名員工及5個工廠,運用轉型升級、多元發展(文創結合陶瓷、香熏、蔬菜、環保)的經營模式,逐步擴大事業版圖,建立了台商轉型升級的典範。

 

 

參考資料:https://zhidao.baidu.com/question/710464926642203325.html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