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品無雙-第25屆國家品質獎得獎者特輯》張家宜:第一位女性得主,以推動高教卓越經營為終身志業

瀏覽數:1796


  第25屆國家品質獎自105年12月公告受理申請,計有98件申請,歷經約1年10個月審查程序,包含初審階段的書面審查、複審階段的現場評選及決審階段,皆經過評審小組委員的層層嚴格把關,最後由經濟部沈榮津部長主持決審階段(即評審會會議),確認得獎推薦名單,經行政院於107年10月下旬核定30名獎項得主,包含卓越經營獎6名、績優經營獎9名及功能典範獎15名,並於12月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辦理頒獎典禮,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頒獎,更期勉各界透過「品質、品質以及品質」壯大台灣。

得獎者簡介

  張家宜博士為本(第25)屆國家品質獎卓越經營獎得主,係歷年國家品質個人獎第一位女性得獎人,亦是「卓越經營獎」第一位教育事業經營者得主,現任淡江大學董事長,最高學歷為美國史丹福大學教育行政學博士,並獲日本城西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專長領域為高等教育行政、高等教育全面品質管理。

  淡江大學為臺灣第一所私立高等學府,全面品質管理(TQM)行之有年;最早可追溯自1992年,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引進,時任副校長的張家宜博士發揚光大。負責學校TQM之研究與實務,至2004年接掌校長一職迄2018年退休,致力提升高等教育經營品質長達26年。期間,最為勵志的事蹟,莫過於「十年磨一劍」,鍥而不捨,帶領淡江三度叩關國家品質獎,終於在第19屆問鼎機關團體獎殊榮。

  校務之餘,張家宜博士亦樂於傳承「淡江經驗」,近15年透過專題演講、座談等形式,在海內外推廣校務卓越經營逾100場次,更將其對經營品質理論的深度探討與推動校務的實證成效,寫成《高等教育行政全面品質管理》及《TQM在淡江》等專書,擔任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卓越經營協會會長等職務,無論學界或業界,都可見其不吝分享的身影。

  張家宜博士篤信,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唯有堅持優化品質而不輟,才能開啟「不連續時代」(The Age of Discontinuity)的利器,也是身為教育領導者應有的 DNA。

經營理念及推動歷程

  張家宜博士整合全面品質管理(TQM)七大要素──領導承諾、全員參與、品質第一、顧客至上、流程管理、事實依據及標竿學習,推動淡江大學以波段建設作為整體校務轉變樞紐,2017年以「智慧大未來」開創「第五波」新紀元。

  回顧第一波,淡江大學推展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化政策根基,第二波引進TQM,第三波提升國際學術資源,第四波導入具產業化思維的「企業」模式,與原有的「同僚」、「官僚」、「政治」整合成4個管理模式,形塑優化4個校園,更以學校宮燈建築為意象,建構「淡江品質屋」,結合「承先啟後,塑造社會新文化,培育具心靈卓越的人才」使命。

  從第四波到第五波,張家宜博士以宏觀的願景政策、致勝的領導團隊、優質的教師學生、充足的資源設備、明確的績效指標等五大方向,作為因應21世紀經濟、科技與產業變遷的校務目標。透過「學習加值鏈地圖」,建立以學生為核心,教師與行政相互支援、共同成長的體系;規劃系統性、多元化的教師增能研習,促進教師教學與學術生涯整體發展;落實課程、教學與評量機制總整性檢核標準,提升學習與教學品質。以期建構「學用並進」的產學環境,強化教師研發能力與學生就業實力,再起另一條學術王國的新S形曲線。

  世界經濟論壇公布2018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新加坡躍居全球第2,其關鍵特性在於擁有完善的教育制度,能夠為就業市場提供需要的協作能力。張家宜博士認為,淡江創校68年,以三環五育、八大基本素養孕育學子,以三化前瞻思維與時俱進辦學,得以擁有健全的淡江DNA,蟬聯21年《Cheers》雜誌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私立大學第一。未來持續培育企業最愛晉用人才,承啟優良的淡江文化,在全球校友的支持之下,共同締造世界一流精緻卓越的綜合大學。

得獎理由

  • 實踐全面經營品質之貢獻
  1. 研訂淡江品質屋,以使命、願景、價值為屋頂,以校務發展六大策略為支柱,以治理為基礎工程;另以「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研訂年度發展方向,以「全面品質管理研習會」、「淡江品質獎」及「淡江品管圈競賽」落實全員參與。
  2. 運用數位學習平台(iClass)蒐集學生資料,結合先期預警機制(iSignal)追蹤學習成效,導入School Insight系統進行學習分析和校務研究,確保學習成效。
  3. 淡江大學三度挑戰國家品質獎,並於第19屆獲獎(機關團體獎);通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安全學校驗證及再驗證,為世界第一所獲此肯定之大學。
  • 帶動產業及國家邁向卓越經營之貢獻
  1. 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SR)實踐,包含淡水生活圈營造/老街再生、北海岸科學教育深耕及韌性蘭陽(Resilient Lanyang)等永續計畫,發揮大學對區域產業之貢獻。
  2. 近15年推廣校務卓越經營逾100場次,著有《高等教育行政全面品質管理》及《TQM在淡江》等專書,曾任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中華卓越經營協會會長。

國家品質獎小檔案

  作為我國經營品質管理的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旨在獎勵推行卓越經營傑出績效之企業、團體及個人,樹立標竿典範,以提升國內整體經管品質水準,引領產業持續創新,追求卓越,進而強化整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國家品質獎自民國79年由行政院核定辦理迄今,過去24屆計有126個企業、團體及個人獲獎。獎項最初僅限製造業申請,直到民國84年起才開始增列非製造業,包括資訊服務業、建築工程業、土木工程業、倉儲業、零售業、運輸業及旅館業等,到了民國89年,則開放所有服務業參與競逐。每一次變動,都是為了更加符合業界期待及社會需求。

  近年來,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產業典範轉移,「創新驅動」取代傳統的「效率驅動」,行政院業於105年12月核定新制國家品質獎,從第25屆起實施,以鼓勵更多企業與機構團體參獎。精進重點包括:

  1. 主獎分級:將全面卓越類分為卓越經營獎及績優經營獎等2級。
  2. 新增功能典範獎:包含製造品質、服務品質、經營技術、地方經營、永續發展及產業支援等6類。
  3. 增加獎額:由8名提升至40名。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