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IR績優廠商成功重要關鍵因素

瀏覽數:2459


  中小企業已逐漸成為產業創新與潛在卓越企業的主體,不僅是國內吸納龐大勞力與提供就業機會之主力,以及避免我國產業結構被少數大型企業集團壟斷之功臣,更是我國眾多大型企業創新研發價值鏈之重要關鍵技術供應業者,由此顯示,創新已是驅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

  一家公司成功重要關鍵在於公司能適時調整營運策略,針對利基市場作多角化發展,同時結合不同領域的技術優勢重新組合以因應外部環境發展,就以下層面說明:

  1. 就策略面而言,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型:

第一類「產品創新類」:

○○生技公司透過微流體核心技術,發展簡易式動物精液品質快檢設備,取代原先業界昂貴檢測設備,滿足中小型養殖業者/動物醫院的檢測需求。

○○科技公司以高速傳輸介面及超低功耗基礎元件IP為公司發展主軸,透過開發高速SoC晶片,切入矽智財產業。

第二類「製程創新類」:

○○技術開發公司透過發展低耗能電弧爐煉鋼製程技術,開發可替代性再生原料,提供解決環境廢棄物解決方案。

第三類「平台創新類」:

○○數位公司整合過去開發經驗與研發技術,開發AR互動式廣告平台,提供AR商業應用效果最佳解決問題方案。

○○網路公司以行動影音為發展主軸,透過開發App精準行銷服務系統,同時利用串流影音達到精準行銷目的。

  1. 就技術面而言,可分為「技術整合」、「強化核心技術」等二種類型:

以「技術整合」而言:

○○生技本身擁有微流體分析技術結合○○科技公司的塑膠模板設計能力、○○創新公司在演算法與數據分析能力,並透過農科院動科所協助確認數據意涵,轉化成產業用語,貼近終端使用者語言,簡化精液分析流程,順利完成商品開發。

○○技術開發公司擁有回收集塵灰有價金屬的技術,同時整合皓勝的螢石轉化能力、○○公司的廢鐵回收能力,以及中興大學金屬中心具有煉鋼測試能力、不同等級的電弧爐設備,可經由各種噸級的實驗結果取信母公司○○鋼鐵,獲得百噸電弧爐的測試機會,進而驗證開發技術具量產能力。

在「強化核心技術」方面:

○○數位公司透過長年致力研發AR關鍵技術,了解產業痛點,以使用者為導向開發AR雲端技術模組化,縮短專案執行時間,並提供大數據分析,協助品牌商進行精準行銷。

○○網路公司透過開發App精準行銷服務系統,分析用戶追劇行為,預測用戶行為,提前洽談適合的戲劇版權,連結特定廣告主,並適時回饋用戶行為於廣告主,調整廣告內容。

○○科技公司藉由開發高速矽智財晶片,透過數值演算法分析CPU電路關鍵路徑,產生最佳化元件規格,該晶片可融入現有的設計流程,協助客戶縮短開發流程並提升設計效率。

  1. 就組織面而言,從網絡關係來剖析可分為「策略聯盟」、「單兵作業」兩種型態:

在「策略聯盟」方面:

○○技術開發公司仰賴母公司○○鋼鐵網絡資源以及公司高層的人脈關係,找到興大金屬中心協助計畫撰寫與管理,並整合2家聯盟廠商的技術能耐,透過公司高層的深度涉入,並專責投入投入3位人員分別負責財務、研發、人事,以定期開會方式掌握研發進度。

○○生技公司本身為校園創業團隊,善用在學校及創業初期加入時代基金會育成中心的網絡資源,順利找到○○科技公司、○○創新公司策略合作開發新產品,後期更藉由聘僱長期顧問,協助解決營運問題。

○○科技公司創辦人本身具有深厚業界經驗,投入17位研發工程師,包含元件設計、自動佈局等領域進行開發,同時透過與交大產學合作模式,計畫後期更委由晶心科技測試CPU效能達成計畫目標。

就「單兵作業」而言:

○○數位公司、○○網路公司皆屬於此類型,主因在於AR/VR、串流影音技術屬於新興科技,國內開辦相關課程的學校或有相關基礎研究的法人單位並不多,尚未形成具有專精人才的生態系,故僅多由公司自立自強,招募相關技術人才進公司後,強化員工教育訓練,以突破技術開發瓶頸。

  1. 就法規面而言,企業透過開發符合產業標準及法律規範的產品,以獲取市場信任,強化產品競爭優勢。

如:○○工業公司因此計畫執行成為國內第一家氟化鈣無機性汙泥通案再利用的許可業者、○○技術開發公司取得環保署-甲級廢棄物操作許可證、甲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

更重要的是,由於大數據的快速發展造成量變產生質變的爆炸性增長,大幅提升資料的價值,伴隨著消費者將越來越沒有隱私,因數位資料可輕易複製、傳遞與重複使用。

如:○○網路公司透過分析追劇使用者的行為傳遞廣告內容,過程涉及個資法及商業機密。另外,○○科技公司因產業特性關係,易有模仿者出現的關係,進而發展成各客戶均有獨立開發空間,並區隔網域,以防機密外洩,提高客戶信任度以維持顧客關係。

  1. 在市場方面,可分為「市場區隔」、「市場多角化」及「兼容型」等三種類型。

在「市場區隔」方面

○○技術開發公司藉由執行SBIR計畫,開發3個低成本再生原料產品:再生廢鐵塊、再生脫磷劑與再生氟化鈣助熔劑,切入煉鋼產業再生循環利用的市場,協助產業界解決進口天然螢石高價成本的問題,亦協助減少精煉渣廢棄物的處理成本。

在「市場多角化」方面

○○數位公司建構雲端模組化平台,有助節省專案時間,促使公司接案量擴增,客群多樣化,並將該平台擴及新加坡、上海、美國矽谷,讓公司營收動能擴及國外市場,分散營運風險。

○○生技公司打破既有的檢測市場,透過大幅簡化檢測設備及降低成本,促使檢測設備可以擴及一般養殖場、中小型動物醫院等,另外利用技術原理,開發生物教育觀察儀器,藉此切入科普教育市場,創造公司另一營收來源;○○科技公司已將晶片技術應用於物聯網、車用裝置、行動裝置、人工智慧等市場,並能針對不同業者提供客製化解決方案。

在「兼容型」方面:

以○○網路公司為代表,其以年輕女性到輕熟女等客戶為目標市場,洽談適合的戲劇,甚至自製戲劇內容,後期更切入電影、動漫市場,吸引不同觀視者加入平台,提升用戶流量,顛覆傳統廣告模式,目前也積極開拓東南亞市場,擴大串流影音平台商機。

  1. 在產業/社會/環境面,主要可歸納為三種類型:

第一種為「傳產轉型」

○○技術開發公司帶動聯盟廠商技術升級,跨入循環經濟領域,並有效解決業界困擾已久的精煉渣、氟廢酸液等廢棄物問題。

第二種為「商業生態變遷」:

如:○○數位公司、○○網路公司運用新興科技技術(AR/VR技術、串流影音、大數據分析)給予消費者不同消費感受,同時帶動媒體投資預算的轉移,改變原有產業生態,間接帶動產業發展。

第三種為「擴散應用」:

如:○○生技公司將原本著墨在種豬精液領域擴散應用至其他動物領域,乃至科普教育應用,促使養殖戶透過科學化數據取代人工判讀,讓養殖戶知道每一階段精子活力情況,有助提升配種率及營收利潤;○○科技公司則將晶片廣泛應用不同市場,提升我國矽智財晶片影響力。

  同時,若藉由與週邊產業的策略合作促進傳統產業升級轉型、科技技術升級的能力,能強化整體產業的競爭能耐。此外,更可以開發出符合綠色法規規範的產品,促進下游產業加以應用,改變生產活動,減少環境汙染,提供消費者更具環保概念的替代產品。

績優廠商之關鍵成功因素

構面

關鍵成功因素

說明

策略面

多角化經營

利基市場

定位調整

跨域整合

  1. 企業跨出原本主要經營範疇,並涉足高值化產品/技術開發
  2. 開發企業利基市場,強化競爭優勢
  3. 企業針對產業需求和趨勢,調整營運策略,以因應外部環境變化
  4. 公司具有結合不同產業技術優勢,有效整合資源與人力,開發高值化產品

技術面

技術能耐

轉譯能力

智財佈局

研發經驗

  1. 專注開發高門檻技術及強化新產品開發特色
  2. 能了解需求者所要表達的意涵,進而融入技術開發過程
  3. 掌握產業內關鍵技術與專利佈局
  4. 領導人具備關鍵技術能量與業界經驗

組織面

高效團隊

策略夥伴

網絡綿密

多重資源

統合能力

建立頂尖研發團隊並透過教育訓練強化員工職能

與週邊產業/上下游廠商/學研單位保持良好關係

善用政府/學界資源,分擔研發與財務風險,以彌補自身技術/財務缺口

領導人具備優異資源管理能力並能作有效整合

法規面

產業標準

專業認證

取得國際認證或符合產業檢驗標準,提升產品競爭優勢

市場面

邁向國際

市場多樣化

國際授權

擴大生態圈

擴展外銷,強化與國際市場接軌

因技術衍生運用,得以進入不同產品市場

透過國際授權方式,作為公司全球佈局策略

將競爭對手納入生態圈,強化企業所在商業生態圈的價值

產業/環境/社會面

活絡市場

降低產業風險

科技升級

傳產轉型

減少汙染

打破國際大廠壟斷局面,為市場提供另一種選擇

透過技術能耐的提升,有效降低產業第一線所面臨的風險

協助傳統產業之創新研發能力、加速升級轉型及提升競爭力

符合環保規範,減少對於環境的汙染

 

  綜合上述分析結果可知,若公司屬於自我加值型,此類業者多藉由補助提升自身競爭力,促進產品高值化;若公司屬於方案提供型,此類業者藉由補助提升核心能耐,並對終端消費者或相關利益關係人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且在專利數量較多;若為跨領域應用型之公司,此類業者由於本業(母公司)市場業務萎縮,利用補助機制協助公司能順利跨入不同產業領域作利基市場發展,成為帶動公司成長的下一波動能。

 

【參考資料】

  • 106年SBIR成效評估報告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