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5.0」的企業經營之道

瀏覽數:3040


  面對大數據分析、物聯網、AI新技術,各國政府都想穩固國家競爭力、提高產業價值,接連發表各種國家級戰略政策。日本的「社會5.0」,這是描繪的是日本未來的超智能社會,在AI、IoT、機器人的技術基礎上,融合網路虛擬與現實社會發展,協助未來社會解決經濟成長、健康醫療、農業食糧、氣候變遷、環境、能源、安全、防災、人權等課題,作為日本政府與企業最新的科技與社會改造戰略。

  「社會5.0」,它是以人類社會發展階段來區分,從與自然共生的狩獵社會1.0、農耕社會2.0、工業社會3.0、資訊社會4.0,到超智能社會5.0。這是源自於日本制定的「企業行動憲章」,讓企業除了營利目的之外,還必須同時兼顧到像員工、消費者、供應商、社區與環境等等的社會責任,被日本企業當作是企業社會責任(CSR)的行動準則。

  未來日本企業將面臨少子高齡化衍生的生產力不足與國內市場萎縮、新興國家市場發展加速全球化競爭,加上未來AI科技在企業經營管理廣泛使用,是否能追得上在產品、服務和營運流程改變的種種挑戰,都是為了因應未來產業將走向垂直整合化與市場水平分工。

  特別是當產業主流走向「商業流程委外」、「委託研究機構」、「工程服務委外」的新模式,企業在面對「社會5.0」環境變遷與趨勢的課題時,在經營策略上也要有所因應:

  1.委外業務與流程的國際標準化。企業獨自進行所有業務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委外經營勢在必行,面對國際標準時要積極調整業務的規模化與專業化發展。

  2.企業內部創新部門的事業化。在選擇外包業務後,還可以早期投入相關平台來創造收益,對於內部業務要如何分割,如何培育優秀的業務,就變成經營上的關鍵成功因素。

  3.經營資訊與市場情報的價值化。大數據、AI與IoT技術,對於個別客戶需求分析的資訊,提升了市場價值,是否能取得比對手企業更多資訊做有價值的分析,更是決定未來市場的競爭關鍵。

  隨著全球產業的發展趨勢與跨領域的科技結合,企業也都在積極規劃佈局,但在面臨經營環境的改變,要如何研擬對策、彈性調整企業經營模式,日本以整體經濟、社會的角度,提出跨界整合系統化「社會5.0」政策,也是提供企業在推動轉型時的借鏡參考。

 

資料來源:能力雜誌 No.755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