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據解決問題 掌握服飾最佳銷售時機

瀏覽數:2003


  大家都知道,服飾的銷售有明顯的季節性,春夏秋冬分門別類,商品必須不斷推陳出新來吸引消費者的青睞。對服飾業者來說,產品生命週期短,商品上下架變換速度要快,所以不管是銷售分析還是庫存管理,提升商品流通的速度跟效率才是店鋪經營的重點。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家日本服飾品牌,是如何運用企業數據,擺脫存貨,將過去門市之間調貨需要一天的狀況,轉變為能事先預測次日銷售量,讓將商品提前送到門市,將存貨集中在銷量大的門市,甚至讓某些單品銷售提高15%獲利。究竟企業數據要怎麼運用呢,以下可分為3個步驟:

  首先是目標要明確,在蒐集任何數據前要先釐清分析資料的目的。

  earth music & ecology在日本有近三百家門市,每一家門市商品有一千六百多種品項,再加上電商平台,為了解決物流倉庫與門市之間的存貨、調貨,蒐集了各門市過去與現在的銷售實績與庫存數據,共50萬筆資料。

  面對龐大的資料量,下一步就是要做數據的取捨,透過反覆分析的過程,篩選出最有價值的數據,由內部經驗豐富的核心成員對必要數據進行分析解讀,轉化成有價值的資訊。

  再加上,由母公司數位轉型部門主導開發程式,透過流程設計、參數,建構預測模型打造大數據分析系統

  也就是透過訂定明確目的、鎖定有用數據資料,再加上結合分析軟體,不但蒐集到各門市的銷售與存貨資料、預測次日銷售量,還能參考系統提供的建議來做判斷、決策,有效率解決商品調度問題,自然也提高了門市獲利。

  大數據時代來臨,每家企業都知道蒐集數據很重要,要如何數據發揮價值,希望這個案例能讓大家更了解如何將既有資源做更有效的運用。

 

【參考資料】

  • 商業周刊1624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