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經濟正夯

瀏覽數:4744


  你知道嗎,現在車子、隱形眼鏡都能訂閱的時代已經來了,不管是按鈴噹訂閱影片、繳月費訂租汽車,就連巴菲特也在投資訂閱內褲的生意。「訂閱經濟」已經被預測是未來十年企業的新經濟模式。

  訂閱經濟(Subscription Economy),指的是定期寄送或租用,長期使用某產品或服務。其實以往家中訂報紙、牛奶這些,就屬訂閱經濟的範圍內,只是現今因應科技及消費習慣的改變,擴大這些可訂閱範圍,很有可能是服務、數位內容、生活消耗品等。

  然而這種模式為什麼企業會突然爭相投入?在近期的商業周刊中有提到,舉出兩種可能給大家參考: 

  1. 資訊技術成熟,簡化訂閱流程。
  2. 消費習慣改變,不一定要「擁有」。

  其實,企業一旦決定採取訂閱制的模式,在營運初期會造成財務上的陣痛期,倘若後續提供的服務能讓消費者滿意、願意買單,就能長期穩定的掌握客戶,此時營運上便能有更大的彈性去發揮。以約有一億訂戶的亞馬遜Prime會員服務為例,這些會員不僅能穩定現金流,還讓亞馬遜擴大事業版圖,進行跨業投資,不再只是賣書。

  然而在訂閱經濟模式下,短期獲取利潤已不再是首要目的,目標要放得更遠。以往看的財務指標,要改成預估訂閱合約的年均總價值、退出率。相較傳統一次性購買模式偏向大筆訂單,而訂閱制度能降低門檻,使得中小型企業能更靈活發揮,滿足需求,如此一來逐步累積,便能吸引更多新用戶上門。

  商業的本質始終是用戶,訂閱經濟不單只是收費形式的改變,願意幫助用戶成功,更是企業整體思維的翻轉。

  當全球都在瘋訂閱的世代,各位企業主們,你不可不知!

 

參考資料:商業周刊No.1610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