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參與創意 讓盈收獲利皆成長

瀏覽數:2305


  當我們到日本旅遊,不免俗會到藥美妝店添購一些好用又新奇的商品。

  進入門市後,眼前架上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商品,看得眼花撩亂。

  在這如此競爭的市場,一家名叫小林製藥的公司,卻能讓盈收及獲利皆能成長,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他們是如何透過員工的創意,讓自身維持小池塘裡大魚的地位。

  在近期的商業周刊中提到,小林製藥會讓全體員工參加創意大會,針對新產品開發設計,提出具體的目標及功能,包裝成一個可行方案,接著,再透過社長及多位幹部的評估,看是否具有開發價值,若有,就會再進一步的往市調、技術階段進行,確保能商品化。

  但即便每年有數十件商品推陳出新,有商品能供不應求就有商品乏人問津,大多數產品在失去廣告預算後營收一落千丈。遇到這樣的窘境,雖然是依靠原本的長銷商品支撐,但社長小林章浩認為讓所有員工參與創意這件事,才能增強自身實力,瞭解外在環境的快速變化,降低失敗率。

  此外,從前商品只要持續陳列便能累積知名度,現在替換速度越來越快,若不宣傳可能連上架的位置都沒有,因此他們將資源、重點放在戰略商品,再加上他們自行創造利基市場,鎖定小眾,才能得以穩居市場龍頭地位。而外在大環境的不景氣,小林製藥也放眼國際,收購中、美藥廠,期望可以在當地生產,增加海外的營收。

  小林製藥,平時透過讓員工養成思考提新案的習慣,塑造良好的企業文化、將不起眼的小眾市場做起來,成為少數的領先者、在紅海市場中不斷推陳出新,創新才能不落後,這些都是企業們值得學習的地方。

 

【參考資料】

  • 商業周刊 No.1609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