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賣觀光的觀光工廠

瀏覽數:8240


不賣觀光的觀光工廠

        星期六的午後,一台遊覽車駛進工業區某個工廠,約莫30個遊客陸續下車,一旁帶著麥克風的導覽人員早已準備好接待工作,用親切的話語迎接這批貴賓,引領他們走進工廠內,介紹著工廠內展示的老舊機器,介紹時間約10分鐘。介紹完公司歷史及機器後,便引領他們走近一旁超過百坪的賣場,賣場內展示著各式生活用品及化妝品,導覽人員告訴遊客,這些商品都是在工廠內製造出來的,品質保證且售價比外面通路便宜,沒有限制時間,讓大家慢慢選購…

        另外,永康工業區裡的另一個工廠,同樣一台台遊覽車駛進了停車場,導覽人員用流利的台語介紹工廠早期所生產中藥的器具及機器,說這些藥材的品質多麼的優良,若要買不用花大錢,只要到旁邊的賣場選購即可,還有專業藥師做諮詢,一樣不用趕時間,慢慢選購…

   這是近幾年台灣興起的觀光工廠旅遊型態,導覽人員用10分鐘介紹企業,看著舊機器,接著帶遊客逛賣場買東西,不限時間,然後上車離開。遊覽車帶來一車一車的遊客,接著帶工廠生產的東西離開,就完成了一個旅遊景點。若問這些遊客,這個工廠的特色是什麼?多半回答不出來。若問他們怎會想來這裡參觀,回答都是,行程安排好的…這些早已安排好的行程,到底帶給遊客什麼,似乎沒人在意,在意的是每車的消費金額。

   這樣的旅遊型態,近幾年在全台各地的觀光工廠上演,但這些所謂的觀光工廠到底讓遊客觀光了什麼?體驗了什麼?留下了什麼記憶帶走?似乎少有企業講的出來。

  至於為何會有這樣的情形出現,要從台灣產業轉型談起,過去製造業高度發展時期,各地都設有工業區,工業區裡面進駐各種的製造工廠,但隨著內外銷市場的萎縮,產業相繼外移,各工廠的產線許多呈現閒置狀態,於是製造工廠轉型成觀光工廠,但在轉型過程中,企業的思維卻沒有跟著轉過來,因為過去是製造業,現在不只是變成觀光業,更應同時結合零售業,因為轉型觀光工廠就是希望消費者直接進工廠消費,讓工廠有直接收益;但仔細觀察台灣許多觀光工廠的設立,為了快速讓遊客進來,粗操的設計玻璃參觀走道,再把閒置空間規劃成賣場,商品未經過市場調查、品牌定位、設計、陳列等等零售業的KNOW-HOW,倉卒營運,再加上地點多位於工業區,所以大多只能依賴遊覽車帶進觀光客,但這樣的型態,卻導致了觀光工廠的惡性競爭,因為同樣位於工業區交通不變的地點,散客不會進去,要依賴遊覽車,就要比誰給的佣金高,佣金高者,遊覽車就較願意把客人帶進去,但這樣一來,商品的品質與售價比自然就有待商榷了,自然競爭力也就越來越薄弱。

日本讓觀光工廠成為假日休閒去處的最佳選擇

  反觀日本,在埼玉縣深谷市的一個交流道旁,一個叫「花園森林」的觀光工廠,每天同樣迎接南來北往的遊客,不同的是,這些遊客大多自行開車前往。2008年中國生產力中心帶了一些台灣企業過去考察,接待的花園森林有賀店長表示,我們是他們接待的第一台遊覽車,這讓我們非常驚訝。花園森林的所在地,不像台灣交流道那樣的車水馬龍,而像是偏僻的鄉間馬路,但為何日本觀光客會自行開車前往呢?在經過交流訪談後,過去考察的台灣企業皆無不佩服,花園森林先前是五星級飯店的蛋糕代工廠,地點位在高速公路交流道附近,工廠就設在二樓。它就像過去高速公路休息站的角色,但卻又不同於休息站的的老舊及無趣,他用歐式花園的建築外觀,吸引了過路遊客,裡面除了販售代工的蛋糕外,還自創了七個品牌,涵蓋年輪蛋糕、麵包店、和果子、洋果子、伴手禮、咖啡廳以及自助餐廳等七個業種,在一樓賣場一字排開,充分給予上門客人豐富、熱鬧的印象,其中所販售的商品皆包裝精美、陳列整齊,吸引許多年輕族群的顧客,而且每每經過,都會刻意停下來休息,因為花園森林在遊客心中,已不只是工廠,貼切的來說,應該是休閒景點,自然不需要靠遊覽車帶遊客才有商機。

處於發展初期的台灣觀光工廠急需努力

  其實,台灣的觀光工廠還在初期發展,所以還不能準確的抓住消費者的需求,儘管有些法令上的限制,但重要的還是在對於市場的掌握度。以日本來說,許多的工廠甚至直接轉型成博物館形式,不僅展示代表企業文化的各類商品、設備、建築,同時販賣商品獲取利益,更有收取門票者,例如花園森林利用其招牌蛋糕販售,在其中一個品牌自助餐館內,每天光是販售蛋糕單一個品項的營業額就超過五十萬日幣。再以英國來說,已有超過1000家觀光工廠的設立,這些觀光工廠的設立,不僅是獲得有形的利益,更有無形的利益產生,例如透過公開、安全、完整解說的導覽,讓消費者產生對企業的信賴,這樣的效益遠比廣告來的有用,最重要的是,許多超過百年的工廠,因此保留下來成為文化資產。

  而台灣,在目前的情況下,雖還未找到成功的經營模式,但其工廠多樣化的面貌已具雛形,家用品、生活用品、烘焙、食品等等各類別,都已有觀光工廠的設立,甚至還有為了踏入此產業全新設立的觀光工廠,只是企業在經營觀光工廠時往往忽略了許多關鍵因素,首先,從製造業轉型觀光業,就要由觀光產業的角度來思考,不只要找出讓遊客感興趣的地方,重要的是要讓遊客能有感動的體驗,能留下美好的記憶,這樣才有可能造成口碑行銷,甚至再次光顧;另外,除了抓住觀光產業的經營重點外,從觀光工廠獲取利益的主要來源就是商品販售,這部分又需要從零售業的角度來思考,該販售什麼商品?商品的包裝、訂價如何定位?以及賣場如何配置、陳列都是成功經營的關鍵因素,而這也是目前台灣觀光工廠最缺乏的技術,許多企業認為把參觀步道規劃出來,賣場商品擺好,就可以成為觀光工廠,但這樣一來,終究會走向沒有特色及差異化的惡性循環中,最後只能淪為做短線生意,或許借鏡看看日本的經營模式,可以帶給台灣企業許多的衝擊與省思。

   

花園森林歐式城堡的外觀建築非常具吸引力。

   

賣場內一字排開的各種伴手禮品牌

    

     陳列精緻的各類禮盒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