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革管理

瀏覽數:9863
關鍵字:


  企業變革的核心是管理變革,而管理變革的成功來自於變革管理。變革的成功率並不是100%,甚至更低,常常使人產生一種“變革是死,不變也是死”的恐懼。但是市場競爭的壓力,技術更新的頻繁和自身成長的需要,“變革可能失敗,但不變肯定失敗”。因此知道怎樣變革比知道為什麼變革和變革比什麼都來的更為重要。所謂企業變革管理(Change Management)意即當碰到組織成長遲緩,內部不良問題經常產生,愈無法因應經營環境的變化時,企業必須做出組織變革策略,將內部層級、工作流程以及企業文化,進行必要的調整與改善管理,以達企業順利轉型,此為變革管理。

現有四項標準可以檢驗企業是否已出現不利的症候群:

  一、企業成員認同感下降,不認同企業價值與遠景,私心大於公益。

  二、組織不同部門的衝突加劇。衝突造成的後果是:部門本位主義取代了團隊合作。

  三、組織決策權集中在少數高層人員手中,大多數成員無力改變現況,便成得過且過。

  四、組織既得利益階層排斥學習新技術與新知識,甚至不支援自發性的員工學習。

  企業如果有上述四種負面現象,就必須進行組織變革管理,否則容易被市場淘汰。

變革管理的三項基本方法為:

  一、解凍:承認組織現況不好,發佈原先被掩蓋的不利訊息。

  二、改變:利用溝通引進學習型組織,使組織成員逐漸接受觀念。

  三、謀定而後動:先確定變革策略,擬訂明確的目標、環境評價、行動方案與各種配套措施。

  對於變革管理,每位新上任的管理者都有幾種方式處理:要麼守舊,按照原先的模式進行管理。要麼漸變,對原先的管理體制進行小變小改。要麼突變,對原先的管理機制進行顛覆式地、破壞性地變革。那是破舊立新,大刀闊斧地改變原有管理體制。現在我們就來談論一家企業,遇到前面所提到的症後群,如何來變革管理的成功關鍵案例敘述說明如下:

  這家企業名稱為:倉和有限公司,原先是進口代理網印移印器材及環保工業用濾網 ( 濾布、濾帶 )的進口業務,由於市場競爭及環境的變遷,進口代理器材業務市場逐漸萎縮,公司開始轉型走向製造精密網版生產,最初對於生產管理經驗不足,面臨許多品質不良問題經常產生,生產不良重工的資源浪費多、成本高、交期延誤率高,產品不良率高達76%之多,困擾公司已久。在此情況之下,於是高層決議聘請企管顧問來執行變革管理政策,應用變革的三種類型:結構變革、技術變革、人員變革等,整合同步進行以下十項變革成功關鍵法則:

1. 從最高領導者開始,指定所有領導者都必須以身作則,公司一定要改變才有希望,先制定整個改革策略、制定短、中期明確目標、制定公司願景使命,並以『 服務、創新、品質、技術、社會責任 』做為公司的經營理念,逐漸展開整個變革計畫方案。從最迫切的生產現場管理開始執行,在變革的實施中,明確指定內部各層級的領導者應配合公司政策,再將執行的責任層層下放,才能自上而下地順利進行。

2. 實施教育訓練,在公司內部的每一個層面上,透過培訓教育疏導溝通變革的目的且指定領導者必須從公司願景出發開始,嚴格執行自己的使命,每月透過經營會議追蹤,讓變革落實達成,決不懈怠。

3. 組成緊密協同工作的管理層團隊,團結一致形成一股向心力,引領變革的方向,理解變革將帶來文化和員工行為的轉變,有助於個人和公司成長。

4. 全力推進變革的工作流程,將舊有浪費很多資源的生產現場工作流程,經過顧問的指導重新佈置規劃,無塵室新生產線廠房,煥然一新創造員工對公司的士氣與信心,讓每位員工落出笑容,表現出努力必達目標的決心,至於少數對於變革尚不很清楚或有引起負面效應之抗衡心理,都一一化解並疏導關心溝通心理上的不平衡,讓改革無障礙更順利的進行。

5. 實施績效獎金管理辦法,全力推動員工改善提案制度,獎勵改善效益,利用成果分享發表會,表揚優秀員工,才能讓員工廣泛體現出來,改革創新所帶給他們獲得的利益獎金和成長,帶動整體員工的一股士氣。

6. 適才適所的人才安排,經過專業測驗及訓練,重新安排工作職能,將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作對的事(DO the right thing)。改革當中曾遭遇到最大的異動事件,就是將原業務主管調到生產單位當主管,一時引起轟然掀波,有一位資深現場主管公然抗衡,將生產線中的塗佈作業關鍵製程,擺明停滯狀態,讓交期大大延誤,最後經過顧問疏導重新指揮安排,親身指導主管塗佈工程作業方法,化解危機。教導改善技巧和工作分解的知識傳承下去,最後延伸到其他製程也模仿相同作法,發揮員工全員參與創意新方法,提高產品的良率高達95%以上,產能效率大量提升到99%以上。

7. 改善現場耗用人力最大,資源浪費損失的瓶頸站,採用手工清洗回收印刷版的脫脂製程作業,應用省人化的作業及IE工業工程手法改換半自動化來清洗,一日人工清洗量250片提升到500片,最高可使成品產量提升到一天800片的目標。

8. 引進新設備、新工具、新作業方法,降低人員的疏失及管制不當的損失成本,改善各製程站的作業程序,制作新治具來提高產能,大量提高效能和效率,產品品質良率逐漸提升到98%以上。

9. 精心設計多能工的訓練計畫,培訓出一批優秀的工程技術師及彈性生產支援的有效配合,創造出最大的人員利用率及人才養成庫。

10. 落實標準化作業,嚴格管制與品質工程師的專業檢測技術,大力提高公司的品質良率,使產品的穩定度更佳穩健,製程的直通率更高,縮短生產週期,最後客戶交期準確率達100%,退貨降到零目標。

  倉和公司經過這次嚴謹審慎的變革管理之後,內部管理已形成井然有序的良好制度和公司文化使之定型,在短短三年期間創造出輝煌的經營成果,目前是同產業的龍頭,年營業額由原先的六千萬,成長10倍,達到6億的年營業額,員工由原先的70人成長到120人,人均產值由原先的86萬成長到現在達到500萬,增加6倍的產值,資本額由原先的五千萬,提高到一億二千萬增加2.4倍。

  最後,變革管理一定要處理好兩個關係,即是成果和速度的關係,變革過程必須追求階段變革的效果,效果是成果和速度的函數。過分追求階段性成果而忽視改變的速度,會使變革失去意義;追求速度而忽視任一個階段性成果即“摘取最低的果實”會使整個變革失敗。其次是體制的塑造和人的塑造要相結合。管理的內涵便是形成一個團隊完成組織的目標,變革也是如此。要塑造成這樣的成功團隊,必須建立相應的體制,同時不要忽視人的因素。只有體制再塑而沒有人塑造,使變革失去了人的支持,變革不可能成功;只有人的塑造,而沒有體制塑造,使管理變革流於空洞,變革不可能成功,更不可能產生真正的績效。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