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力」的力量:台三線上的小城故事─內灣奇蹟的故事

瀏覽數:4193
關鍵字:


  已是深夜1點多,數不清的好幾個夜晚與春、夏、秋、冬,都要來回台三線,記得有二次我開車正從內灣回台北的北二高高速公路上行駛,警車在我後面鳴笛××××請你將車子靠邊停,我昏昏欲睡中還繼續開車,沒多久第二部警車在我後面鳴笛××××請你將車子靠邊停,二部警車包超我,此刻我被警車的鳴笛聲中嚇醒,先生!你沿途開車在高速公路大蛇行,抱歉,警察先生,因我輔導商圈晚上開會開太晚,很多商圈事情要處理,太累了,我開到睡著了,我還將會議記錄等資料,給警察先生看,被警察先生訓了一頓後,離去。
  88年開始輔導新竹內灣,台三線上這條路對我來說,是一條生命中最豐富的美與力故事,是甘苦、是感動、是甜美,是那些熟悉的人與一景一物。

內灣奇蹟 內灣人做夢也沒想到

商業司、中國生產力中心是他們一輩子的貴人

  88年秋天的一個下午,我第一次到新竹內灣,秋後的陽光照耀在內灣冷清清的街角,只見幾戶店家、幾個老人坐在門口聊天,偶而街道才會看到有人慢慢的走著,遠處可聽到幾隻狗的叫聲,淡淡的風,迎面吹過來,感覺好清涼。

  89年初我們第一次來這內灣客家聚落的廣濟宮廟前舉辦「形象商圈輔導說明會」,只見幾個跚跚來遲的老人,凡來參加者我們都會送「香皂」或一些「日常用品」是希望吸引更多人來聽,但經過幾次的舉辦,成效並不很好。於是,我們花了近一年的時間,一一拜訪每個家庭,傾聽他們訴說他們的陳年往事、英雄事蹟、內灣的故事、隔壁鄰家的大小事,與他們聊天,因而建立深厚感情,經過一年努力,我們之間距離拉近了,吃不完的客家麻糬及客家鹹湯圓,客家人的好客,讓我在第一年留下美美深刻的印象。

  90年〈第二年開會〉,在第一次的開會上,一位店家舉手發言對大家說,你們看顧問都比我們努力、更關心我們自己的地方發展,我們更應積極參與及配合商圈事務,漸漸的因彼此的感動,大家凝聚了共識、越來越多人參與及投入商圈事務,整個商圈大家動起來,年輕人回鄉了。
  91年內灣舉辦「第一屆小火車及螢火蟲與客家美食節」活動,單單一日就吸引進10萬人潮、店家的鍋子炒到破一個大洞,東西全部賣光光,也因此創造以下如此的成績,更創造內灣好多好多的好野人。

  95、96年中國生產力中心連續2年為內灣商圈爭取到商業司硬體經費近2000萬,97年內灣獲選品創新台灣品牌商圈四年計畫,以「優遊內灣 樂活竹縣」為主軸,此計畫1.計畫主體:以內灣老街及車站為中心,全區執行範圍以中正路兩側為主,東起「內灣吊橋」,西至光復路,全長約600公尺。2.搭配商圈:配合結合尖石鄉、北埔鄉、峨眉鄉之各鄉遊憩系統串聯,推動「樂活竹縣」之品牌。三年來,透過輔導四商圈的串聯與整合,落實推動四商圈合作聯盟,推展強調「優遊內灣、樂活竹縣」,除了致力於塑造內灣特色產業的發展,另一方面結合尖石、北埔及峨眉,讓客家、原民、古蹟及田園休閒之品牌意象能夠整體搭配,推展包含:聯盟會議、人才養成培訓、遊程體驗、活動舉辦、共同行銷等合作,並協助四商圈強化商圈組織自主管理、自籌財務運作機制及永續經營之能力,推動台三線上四商圈一系列之整體觀光旅遊特色節慶活動,帶動旅遊及產業之發展。

回首,11年來在商業司及中國生產力中心輔導下,為內灣打下輝煌成果如下:

  1. 店家從89年17家店到現在 355家
  2.  89年房租從3000元到漲到現在99年60000元
  3.  89~99年為地方創造732個就業機會
  4.  營業額成長89-99年成長200%
  5. 消費人潮成長89-99成長300%
  6. 組織凝聚與店家參與120%
  7. 97年全國網路票選國內最喜歡去的景點,內灣全國第三名。
  8. 89年內灣觀光人潮從一年不到5萬人潮,到99年12月止快速成長到一年來內灣觀光有180萬人潮 。

  11年走過來,是一步一腳印,很辛苦、很努力的走來,內灣才有今日的繁榮,我還記得91年那年辦活動吸引10萬人潮,一位地方耆老緊緊的,激昂的「牽阮的手」他對我說:他這一輩子,做夢也沒想到內灣這麼多人,內灣會如此繁榮。

  感謝11年來參與內灣再造的商業司、新竹縣政府、橫山鄉公所、商圈組織,共同參與付出的每個人,過程的甘苦點滴與熱情及真誠,一股「美」、「力」的力量正在發燒,11來年台三線上內灣小城裡,發生的每一個美美、感動的故事,烙印在你我及每個人的心中。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