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何處尋?

瀏覽數:4738
關鍵字:


對當今的企業而言,無論規模大小,無論業態類別,無論獲利或虧損,對於一個問題,其答案卻幾乎都是相同的,這個問題就是:「請問您的企業最缺什麼?」或是「您的企業最擔心的事?」答案幾乎百分之百是:「人才,人才,人才」。

企業或組織求才若渴,從古至今,這道理從來沒變過。只是隨著經濟模式的演變,人才之於企業的重要性益顯重要。尤其在邁入知識經濟時代之後,智慧資本成為企業永續發展最大的動力及利基,人才尤為其核心,企業或一旦缺乏人才,很快就會從激烈的競賽中出局。

「缺乏人才」、「找不到適用的人才」是當今許多企業共同的心聲,儘管近年來台灣的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般林立,高等教育之門大開,相較於多年前大學窄門難擠的景況不可同日而語,現今甚至還有些大專院校科系面臨招不到學生的窘境。既是如此,又為何當今許多的企業,無論是高科技產業亦或傳統產業,從製造業到服務業,企業還是不斷地在尋找優秀的人才,持續地為缺乏優秀的人才而頭痛著。

其實不難理解,隨著全球化、自由化的驅動,導致完全競爭的微利時代來臨,許多傳統的經營模式已無法因應快速變化且複雜多元的產業環境,企業對人才的需求更為殷切,企業需要更具國際觀、執行力、不抗拒改變、能變掌握變動、抗壓性高的人才。

只是這樣的人各個企業都搶著要,究竟要到何處尋找?思考這個問題時,我不禁想到了美國已故前總統約翰‧甘迺迪所說過的一句眾人琅琅上口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你做了什麼,要問你為國家做了什麼?」相對於企業尋覓優秀人才,或許我們也可以以同樣的思維模式來思考:「不要問優秀人才何處尋,要問你的企業培養了多少優秀人才?」

企業育才的重點核心在於不分階級、不停止的教育、建構學習型組織、促使員工落實組織學習及終身學習,值得注意的是,人才的學習成長及其生涯規劃必須與企業願景緊緊相繫。人才的育成與啟發,始於教育,終於教育,企業可以運用不同的方式,塑造學習型的組織環境,

讓組織成員不分階級、不間斷地持續性學習,但同時也要注意到組織知識的運用與活化,這可以運用知識管理來進行顯性及隱性知識的累積、活化及創新。

事實上,許多企業為增加競爭力,也紛紛落實學習型組織,致力人才培育,例如企業界有所謂麥當勞大學、甲骨文大學及海爾大學等等。以麥當勞來說,麥當勞曾表示:「我們賣的不是漢堡,而是人」,它的目標是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人力發展中心」,麥當勞每年挹注於教育訓練費用超過總營收的3%,經理級以上員工皆需受2500 小時以上的訓練。

舉永光化學為例,他們推動學習型組織,採行所謂「瀑布式教學」,即是企業領導人先讓自己去受訓,再回來對一級主管授課,一級主管再分別對底下的員工授課,層層學習,教學相長,員工在經過學習後逐漸將所學落實到每個執行的專案中。

再以CPC 為例,CPC 致力於打造一座經營管理的人才庫,近來除積極培育新血輪,並大幅提升員工教育訓練課程內容,及要求每位員工每年至少受訓40 小時,並逐年提升教育訓練的時數。

企業培育人才需有健全的制度、耐心、恆心、信心及成仁之美的度量,只要制度建全就不怕人才的善性循環及流動。一個擁有健全人才培育制度及學習型的組織環境,人才在其中能發揮所長,自然就能夠留住人才,即便是人才離開,對產業、對國家而言也是另一種貢獻。沒有必要因為怕別人挖角就不敢或不願意培養人才,有這樣心態的企業無亦是殺雞取卵、自毀前程。

世界正以超乎我們預期的速度在變化著,企業要迎接不可預知變化及挑戰,人才企業賴以依恃及決勝的最大關鍵,企業應視人才為最大瑰寶並盡心培育,始於教育,終於教育。

優秀人才何處尋?「不要問人才在哪哩,先問你的企業培養出了多少優秀人才。」(刊登於2004.5.3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