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團隊旺盛企圖心

瀏覽數:6037
關鍵字:


處於完全競爭的時代,以變應萬變已來不及,必須以萬變應萬變。永遠會有更多的競爭對手、運用不同的資源、以不同的條件,進入市場與你進行貼身的搏擊戰。面對愈來愈嚴苛的考驗,企業如何因應?

基業長青之道,繫乎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共同執著且堅持地朝著既定目標邁進。所謂「志」與「道」,即是企業不變的價值觀、使命及願景。當企業凝聚了共同的願景,高階領導者的重要責任,在於持續不斷地激發執行團隊的旺盛企圖心,以落實百分之百的執行力。

有些企業的策略與目標都擺在對的位置上,企業的能量及軟、硬體諸多設備一樣不缺,諸如經營策略研擬、製造生產控制、行銷運籌管理、財務會計規劃、資訊科技應用、經營績效評估等策略工具也都具備,獨缺的是旺盛的企圖心。

如何激發團隊旺盛的企圖心?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提出的五項修練及學習型組織的建構,不失為一相當有力的途徑。「學習型組織是一個促使人們不斷發現自己如何創造目前的處境,以及如何夠加以改變的地方。」彼得.聖吉如是形容。

他指出:學習型組織的領導能力既是集體的,又是高度個人的,在學習型組織中,領導的責任被分散給組織的每一個人,而這種責任只有當一個人自我抉擇的時候才能真正承擔下來,「我需要這樣做」與「我選擇這樣做」並不相同,需要是一種不充足的狀態,選擇則是一種充足的狀態。

一旦組織成員真心選擇「我要這樣做,我要去達成組織共同的願景」時,強烈的企圖心就出來了,培養組織成員主動而真誠的奉獻,非被動的遵從。聖吉提出「自我超越」的修練,他表示許多組織成員在當今的企業的組織設計中,已失去初始所具備的企圖心,因此必須透過自我超越的修練,以釐清真心嚮往的事情為起點,「為最高願望而活。」而這最高願望,最終必須與企業願景契合。

此外,持續改善團隊成員的心智模式,聖吉指出「把鏡子轉向自己」是心智修練的起步,看看究竟是什麼內在因素阻礙了組織成員追求達到目標的企圖心。

最後,也是相當重要的一點,是團隊學習機制的建立,在現代組織中,學習的單位是團隊而不是個人,團隊若無法學習,組織也無法學習,進而成長。同時,也必須進一步去除學習的盲點,以系統性思考觀照全局。於團隊學習中,更可激發出共同向上提升的力量。

不斷地貫徹五項修練,讓團隊成員認知到自己是企業中具有價值人群中的一份子,並往未來更高的理想邁進中,透過內、外在的改變,持續熱誠參與,願意改變,願意付出,進而內化為強烈達成願景、使命的企圖心。

而在這此過程中,領導者的態度與作法擁有關鍵的影響力,領導者的態度必須如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於《從到A到A+》一書中所提及「第五級領導」之領導人所必須具備的雙重特質:宅心仁厚,但意志堅強;謙沖為懷,但勇敢無畏。又需如約翰.科特勒( John Kotters)於所著《領導中的管理變革》(Learning Change)所指,領導者要培養一種急迫感,以創造組織必要的動力。

吉姆.柯林斯曾指出,組織邁向卓越,剛開始得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啟動,但是只要朝著一致的方向持續不斷地往前,累積看得見的績效,績效激勵人心促成團結累積了足夠的動能,將會以不可遏阻之勢,向前飛奔。而我認為,這向前飛奔的最大動力,應是來自於組織團隊欲達成共同目標,所激發出來旺盛的企圖心與使命感。

太過對現況的滿足,必然失去冒險進取及向前的原動力,亦必影響到企業整體的成長。維繫競爭優勢的因素無他,如何激發團隊旺盛的企圖心及強化團隊的執行力,應可視為提升自身競爭力的關鍵。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