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責組織 效率學習

瀏覽數:5167
關鍵字:


  何謂盡責?當責指的是:「一種允諾、一種義務,不只對自己還要對週遭其他人,交出一個特定的、已約定的成果。」在盡責的組織中,每個成員對自身於組織的職務都有清楚認知,能夠對自己職務提出具體達成目標的承諾與方法,並在達成承諾的過程中,培養自我完成承諾的能力。

  欲塑造組織成為盡責組織,必須奠基於學習(Learn)與精實(Lean)這兩大基盤之上,學習與精實宛如盡責組織的雙足,是盡責組織得以向前邁進的動力。

完成承諾的能力來自學習

  組織成員要能夠完成對組織及對自我的承諾達成目標,必須有能力,而完成承諾之能力從何而來?來自學習,不間斷的學習,有方法、有效率及有目標的學習。為何要學習?原因之一是藉以打破「我執」及「慣性」。以同樣的思維,同樣的做法,想要產出不同的結果,無異緣木求魚。學習的功能之一,就是打破習慣領域的限制,在思維與做事的過程中,去除我執,突破慣性。

  哈佛商學院學者唐納‧ 薩爾(Donald N. Sull)曾在其著作《成功不墜》(Revival of the Fittest)中指出:企業要成功不墜,必須打破「行動慣性」(ActiveInertia),因為「行動慣性」使得企業在面對具破壞性的變化時,組織會以過去的成功模式來因應,因而陷入失敗的陷阱。

學習如何更有效率地學習

  企業如此,個人亦然,如同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Drucke)所言:「不管做什麼事,都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更要求嘗試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事情也許沒有完美的方法,但永遠有更好的方法。藉由學習,就能不斷地產出有助於問題解決更好的方法。

  今日,組織及個人成長的速度,皆與學習的續航力及效率劃上等號。因而,「學習如何學習」也成為組織及個人成長的關鍵課題,不但要持續學習,還要學習如何更有效率地學習。

  《學習革命》(The Learning Revolution)一書作者吉妮特.佛斯(JeannetteVos)及高頓.戴頓(Gordon Dryden),兩位整合其於世界各地中小學及大學與企業中實際操作及運用的經驗,歸納出幾項效率學習的關鍵原則,掌握以下原則,任何學習者都能更快且更有效率地學習。

效率學習的關鍵原則

  1.塑造最佳的學習狀態:

  影響學習的三個因素包括情境、策略、內容。情境可以創造出有助學習的正確情緒;策略提供課程進行的方法及風格;內容則是課程的主題。加速學習效率的第一步是改變氣氛,營造有利學習的環境及分享、互動及快樂學習的氣氛,創造出令人愉悅的學習氣氛,多樣化、驚奇、想像力與挑戰,都是創造愉悅學習的重要條件。

  然而學習情境常為人所忽略,在真正的學習發生之前,要先打開通往學習的「心門」,這道心門就是學習的守門員。

  2.讓感官參與學習:

  良好的學習經驗除了課程本身之外,還包括語言刺激及視覺觀察等感官的感知與潛移默化,因此,有效率的學習,過程中最好包含有活動、學員參與以及親身演練的機會,透過活動、遊戲甚至是戲劇方式來傳達教學內容,一位優秀的老師,不再侷限於演說者的角色,同時會是啟動者、引導者、教練者、激勵者及導演;學習者也將會在學習過程中扮演不同的角色。

  3.引導潛意識學習:

  學習的一大部分是透過潛意識,因此,教室的擺設、海報、老師的肢體語言、演講語調以及積極正面的態度,也都是學習過程中的重要元素。

  4.練習與複習:

  有效的學習必須有相當多的機會練習,同時要定期不斷地練習與複習。

因應變動的有效學習模式

  另一方面,在變動如此迅速的今日世界,急遽變動所帶給人們的衝擊皆是前所未見的新狀況及新挑戰,全美十大組織發展專家之一的彼得.維爾(PeterB.Vaill)提出,在急遽變動的環境下,學習已成為生存之道,所有的經驗都是學習,其於《學習為生存之道》(Learning As a Way of Being)著作中,直指身處變動環境中,學習必須有與時俱進的新思維以因應變動,擺脫制度化的學習架構及模式,發展出有效學習的模式。

  為因應變動不休的企業環境,必須將學習模式改變為:

  1.自我導向學習:

  一般制度化的學習模式,為學習者預先架構了學習內容與方向,但並未培養出學習者自我引導的心態與能力,有效學習倚賴學習者高度的自我引導,為自己定下可以完成的學習目標,思索以什麼方式完成,建立主動學習的意願、態度,不斷地持續自主學習。

  2.創意學習:

  在全的賽局中摸索新知識與新技能,探索未知的領域,必須有創意,去冒險、去發現。創意學習的代名詞是:探險,探索目標的意義也是學習的一部分,創意學習必須要有勇氣,甚至有犯錯的準備。

  3.表現學習:

  表現學習指的是做與學習同時並進,也就是「做中學」,「學了再做」是一般學習的型態,但有些事情必須真的去做才學得好,從書上閱讀做事的方法或看別人示範,這些經驗無法提供真正的學習,光是重覆別人的經驗,無法培養出探討獨特問題及動手測試的能力,如同游泳一般,不親自下水絕對無法學會,一昧被動式地吸收,將會錯過表現學習的良機。

  4.感覺學習:

  學習,不僅發生在觀念及技術上,也發生在人的感覺,知道某些事的意義,不光是靠客觀的想法,還要透過人性更深刻地去瞭解。學習不限於技巧及方法,學習的態度更加重要,包括好奇、勇敢、信賴、自尊、樂觀等態度以及培養具有遠見的能力,如果缺少態度與感情的投入,學習的效果與效率將會大打折扣。

  5.不斷學習:

  學習是一生都不間斷的過程,學得越多,就越會看出更多的可學之處,開放心胸、放下身段,才能夠不斷地學習,想成為一個不斷學習者,必須以學習的心態回應各種情況,不斷地將心態歸零,回到初學者的心態。即便是專家也要持續不斷地學習,美國零售業巨人沃爾瑪(Wal-Mart)創辦人山姆.華頓(Sam Walton)就是很好的例子。《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從A 到A+》(Good to Great)作者詹姆.柯林斯(James Collins)觀察到,山姆.華頓並未視自己為零售業專家,而是一輩子的學生,他不斷地問問題,也不斷地找機會學習。

  柯林斯在進行企業研究的過程中,曾經遇到一位巴西商人告訴他:「我在收購一家南美連鎖零售折扣店後,曾經致函十位美國零售業的最高執行長,要求與他們碰面,由於我對零售業的知識有限,因此想與這個行業的翹楚談一談。」但大多數執行長懶得回應他,十位中只有山姆.華頓說:「當然好,來吧!」該位巴西商人表示:「後來我才知道,他想從我身上學習的興趣之濃厚,就像我想由他身上學習一樣,不斷詢問我有關巴西的問題。」

  後來,他們倆甚至在南美洲合開了一家WalMart。所以,盡責組織中每一位成員都必須願意且有能力主導自己的學習,無論何時何地都要進行,同時運用本身及組織的資源,創造出對自己最具效益的學習環境,方能有效而具體地達成自我對於組織承諾的目標,讓盡責組織順利地運作成長,邁向卓越。(刊登於2008年3月2日、9日、16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