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變革的關鍵智慧

瀏覽數:6386
關鍵字:


這是一本相當容易讀的好書,有趣、簡單卻寓意深遠。近日筆者拜讀變革領導大師約翰.科特(John P. Kotter)及赫爾格.拉斯格博(Holger Rathgeber)合著之《冰山正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一書,該書以鮮活而幽默的筆觸,藉由一群面臨危機的企鵝及一隻海鷗的寓言故事,闡述變革及化解變革障礙的過程。

賴以維生的冰山正在融化

科特藉由擬人化的語法,訴說一群居住在南極洲的企鵝,牠們所居住的冰山面臨融化、甚至可能崩塌的危機,由於發現了冰山正在融化的事實,企鵝經由不斷地爭論與體認,生出非得解決問題不可的危機感,開始組成團隊,形成共識,帶領大家做出改變,化解危機,建立新的生活模式。

筆者一氣呵成地讀完全書,會心的微笑中,同時交雜著感動與深刻的體會。在這個故事中,筆者看到了一個景象:事實上,不只自己,任何人,從企業的領導人、各階主管到基層員工,都可以從中尋找到自己的影子,在不確定的環境中,處在變革的關鍵點上,您如何在組織變動的過程中,扮演您的角色?是消極排斥、積極抵抗或者是熱情擁抱?您在哪一隻企鵝身上,看到了自己?

成功變革的八項關鍵步驟

科特畢身投注組織學及組織領導領域,堪稱變革領導的權威,彙整二十年的研究精華,歸納、整理出成功變革的八項關鍵步驟,在他所著作的《領導人的變革法則》(Leading Change)、《引爆變革之心》(The Heart of Change)、《變革與領導》(On What Learers Really Do)等書中都曾提及。

然而,一則深入人心的故事所能夠發揮的影響力,遠勝於長篇大論,於是科特將變革領導的八個關鍵步驟成為幽默、生動人故事情節,讓讀者從一群企鵝身上學習如何有效地啟動變革,發揮[看故事學變革領導]的功效。八項關鍵步驟分別是:

  • 步驟一:建立危機意識

幫助大家意識到變革的必要,以及馬上採取行動的重要性。

  • 步驟二:成立領導團隊

確保成立一個強而有力的領導團隊,具有領導才能、公信力、溝通技巧、權威、分析技能和危機意識的團隊。

  • 步驟三:提出願景

讓大家清楚認知變革後的未來與過去會有什麼不同,預見落實願景的步驟。

  • 步驟四:溝通願景

盡可能讓全體成員理解並接受變革願景和策略。

  • 步驟五:授權員工參與

盡可能為願意投身變革的人掃除障礙。

  • 步驟六:創造近程戰果

盡快取得一些看得見成果的勝利。

  • 步驟七:鞏固戰果並再接再厲

取得初步成功後要更加努力,不斷進行變革,直到將願景變為現實。

  • 步驟八:讓新做法深植於企業文化中

堅持新的行為方式,確保他們成功並日益強大,直到取代舊傳統,成為企業文化。

誠如約翰.科特所言,今日管理者面臨著不斷變革的環境,管理者必須同時具備漸進變革以及大躍進的能力。除了管理階層需具備因應變革、領導變革的能力,應對變革也成為組織中每一份子都必須具備的技巧。

每個組織處於瞬息萬變的環境中,也都必須學習接受變革的事實,同時要創造並維持組織對於變革的接受力與應變力。

人人都需具備應對變革的能力

過去數年來,筆者親身參與並從中體會到組織變革的種種難處與振奮人心的成果,更深刻了解到變革的重要性與不容易,然而,愈是困難的事,就愈要有步驟、有方法以及不斷堅持下去的毅力,同時也要有更多的耐心及堅定的決心。另一方面,科特也明確指出,即使變革績效是由諸多因素所組成,但絕大部分因素繫於領導的優劣,當變革被領導人急就章地帶至錯誤的方向,或是方向正確但速度不對的情況下,結果會令人堪慮。

一如《冰山正在融化》(Our Iceberg Is Melting)書中所描述,當冰山正在融化的事實被提出時,多數企鵝採取的是不相信、不接受、不想聽的態度,更有甚者採取事事反對、攻擊與落井下石的態度,對照企業在實際變革的過程中,這些景象也常有。組織變革最大的阻礙通常來自於人,抗拒與否繫乎組織成員的觀念、思維、因應的態度以及接受改變的勇氣與能力。

化解變革阻力的方法

組織變革的過程總會面臨及衍生許多的問題,例如:員工的焦慮與抗拒、員工能力能否提升、新流程的分工以及配套措施是否完備⋯⋯等。一旦過程中缺乏溝通與協調機制,導致問題堆疊累加,就很容易形成不良的循環,使得變革失敗或無法達到預期的目標。

以員工抗拒為例,科特例舉了組織變革中遭遇抗拒的四種主要理由:不願失去既得利益;誤解變革及其結果;懷疑變革對組織的意義;對變革忍受度低。此時,變革領導團隊必須運用智慧掌握變革領導的關鍵,將抗拒化於無形,而化解變革阻力的方法包括:教育+溝通;參與+投入;協助+支持;談判+共識;操縱+收編;直接+間接強制⋯⋯等方式,軟硬兼施,獎勵與誘因雙管齊下。

約翰.科特亦強調,二十一世紀的組織不斷地面對變革,應隨時有枕戈待旦及謙沖為懷的心態,不應只在變革開始才顯出熱忱,組織必須在短時間內建立一個主導變革的跨部門團隊。組織要能夠變革成功,達到真正的進步,必須團隊的參與,而且每個人都要在應有的預期下發揮作用。

當領導團隊、管理階層及基層人員對於變革達成共識時,儘管環境非常不利,還是可以產生令人驚奇的發展與結果。

到處都有正在融化的冰山

在這個變遷快速的世界裡,到處都存在著正在融化的冰山或可能融化的冰山。對企業來說,正在融化的冰山可能是您的生產線逐漸老化失去效率;也可能是服務品質愈來愈差,導致顧客滿意度直線下降;也可能是市占率愈來愈低,後發的競爭者紛至沓來;或者是營業額直線下降導致虧損⋯⋯等,企業亟需認清現實,接受事實,借鏡此一故事,以積極的態度省思成功變革之道,應可化危機為轉機。

成功的組織變革需要策略、方法、步驟,循序漸進,化解抗拒,排除障礙,形塑文化,以求達到共同的願景。需再次強調的是,變革不容許一絲的猶豫,組織必須及時掌握變革的契機,確切落實變革的關鍵步驟。

拋開過往成功的優勢

非但是身處安逸環境不思變革的組織必須如此,即使是已經完成初步變革的組織,也需再接再厲,迎向更深層的變革挑戰。尤其因自大自滿使得變革腳步停滯的企業,更需拋開以往成功的理由與優勢,以嶄新的思維,建構組織創新機制,激發員工創意想像,迎向趨勢,持續變革,形塑變革成為組織進步發展的文化。

最重要的是,變革是一條無止境的道路,〔變革尚未成功,同仁仍須努力〕是所有變革領導者及領導團隊需時時謹記在心的思維。在多變的環境下,應以預應、適應的思維與做法,打破過往以反應的消極作為面對各項挑戰。

(刊登於2007年6月3、10、17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