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民國百年蟲刻不容緩

瀏覽數:3765
關鍵字:


行政院主計處亦於2009 年7月針對2218個政府機構,進行[資訊系統民國百年年序問題現況調查],調查發現已處理完成者占28.40%,處理中占42.83%,未處理占28.76%,顯示仍有接近三成機構未作好因應準備,目前還暴露在民國百年年序問題的風險中。

以企業來說,根據相關資訊業者指出,部分企業已在千禧蟲危機中一併解決百年蟲的問題,目前估計約七成企業已開始處理或處理完成,但尚有三成未展開行動。解決民國百年蟲的問題,在技術性上並非難事,唯需鉅細靡遺地針對所有的資訊系統進行清查,由於各項系統所使用的軟體語言眾多,必須加以分類、搜尋、評估、修改,修改後的測試的作業更須縝密、完善,以便找出疏漏之處。

在修改與執行的過程中,組織內各單位必須與資訊部門通力合作,領導人及各階主管更須全力支持。以中國生產力中心為例,為確保各資訊系統年序得安全無虞渡過民國百年,避免因年序問題造成重大營運作業異常。

於2008 年3月即成立[百年蟲危機處理專案小組],依照既定的規劃時程,逐一檢視所有應用系統的資料庫(檔),包括:負責人、問題描述、因應方式、預估修改時間及費用、預計完成日、完成進度比例、差異說明等,擬定解決方案,逐一修正、測試並回報執行狀況。稽核部門亦定期執行訪查作業,進行各項文件審視及系統展示,檢視所有應用系統處理程式與報表程式的修復狀況,以及完整的系統測試等相關工作,確保做到滴水不漏的防範。在此也提醒尚未動員的機構或企業,務必立即組成專案團隊,針對資訊系統展開全面清查、儘速修正並完成測試工作,因為百年蟲危機已迫在眉睫,刻不容緩。(刊登於2009年11月9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