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移地作業演練

瀏覽數:4092
關鍵字:


企業或組織皆應自我檢視,一旦災變或危機發生必須移地作業,你的組織、人員、系統、流程,有能力、有經驗可立即啟動並迅速恢復正常作業嗎?近日中國生產力中心啟動為期兩天的移地作業演練,目的在於測試與整備資訊系統移地作業的能力,並培訓人員移地作業應變力。第一波演練對象為北區行政單位包括:總經理室、行政與顧客服務室、人資室、會計室、法務室與稽核室等,共同移師至承德教育訓練中心作業。

移地作業須考量因素包括:

1.事前準備:場地、設備、流程、運輸等。

2.基本環境:電話、電腦網路、電腦系統等。

3.參與作業人員的應變力。

透過事前協調與整備、演練、檢討改善、問題解決,建立移地應變作業的標準作業流程(SOP),以下茲就移地作業演練的流程及經驗與大家分享,也希望藉此提醒企業關注此一課題。

、事前準備階段

1.協調整備:召開移地作業演練協調會,確定參與演練部門與人員名單。

2.盤點清單:移地作業各組物品盤檢清單、移地作業辦公區建置採購清單、服務流程變更及配合事項。

3.任務分工:總召集人、應變中心、電腦網路小組、應用系統小組、總務小組、作業小組,依規劃之工作職掌,各司其職。

二、演練實施階段

啟動演練,設備打包,督導貨運,進駐移地作業區,佈置及電腦設備架設就定位,檢視設備,按照日常作業模式正式作業,狀況處理,演練結束,進行移地演練檢討會。

三、事後檢討與改善

1.資料統計:

統計服務成果、資訊系統測試數、業務流程處理數、電話接聽數等。

2.彙整問題與改善方案:

針對場地空間、電腦網路及設備、行政流程三方面,彙整參與人員遭逢的問題及建議事項,研擬改善方案。

透過演練後,我們確定北區行政單位具備行動(Mobile)作業能力,一旦任何危機發生,可以迅速移地作業。同時我們也思考在第二備援地或租借飯店場地定期演練。未來也將依序於各地區及各業務單位進行練務,務必讓所有組織成員具備應變的能力與經驗。(刊登於2009年11月23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