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機預應落實PDCA 演練

瀏覽數:5733
關鍵字:


危機管理包含危機評估、預防偵測、危機演練、危機處理、檢討分析、修正步驟等,是一種PDCA(計畫、執行、查核、行動)的循環流程。面對各種可能發生的危機狀況,以危機評估模式進行分析及偵測作業,針對主要危機缺口,加強軟、硬體及應變組織的補強。

多數危機發生時大多有預兆,藉由定時偵測、發掘徵兆、擬定計畫、審慎演練,加強危機管理共識,預防作業進行得愈徹底,處理的速度與成效就愈能夠提升。舉例來說,颱風來臨可能發生的情況,包括電路損壞、淹水、橋樑斷裂、道路坍方、土石流等,分析各種可能發生的情形,事前進行預防及救災演練。

由於環境時刻在變化,變化不一定符合預設的情境,應變計畫不能一成不變,將危機應變計畫的各項要素加以模組化,建立預警系統,早期發現變化及風險,靈活調度以彈性因應各種變化情境。危機應變計畫必須重視及徹底落實演練,定期檢測資訊管道是否暢通、資源儲備是否完善。再好的計畫如沒有實際操作演練,將淪為紙上談兵,關鍵時刻恐無法發揮預期效用。平心而論,過往政府與民間在各項防災與救災的實際演練上確實較為欠缺,值得檢討與改進。

[心]是一切作為的動力,心存僥倖,缺乏危機意識,是最大的危機。[時間還久]、[應該不會有問題]、[到時再說]等碰運氣的心態或期待老天眷顧的念頭,都是不切實際且危險的想法。唯有做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預應危機,落實演練,從國家、社會、企業到個人,都應積極關注與實踐。(刊登於2009年8月17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