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生命周期管理強化能力

瀏覽數:6311
關鍵字:


  PLM 是一種策略性經營模式整合,從產品策略、構想,到企劃、研發、量產、上市及淡出市場,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營運策略與產品規劃、產品組合與效益分析、產品開發流程與專案管理、產品資訊管理、組織與績效管理等,整體而言,包含「協同」與「整合」兩大部分。由於產品開發過程橫跨組織,諸如行銷、工程、採購、製造、銷售、服務等各部門,PLM 好比貫穿價值鏈的神經網絡,串聯分散於不同系統與流程的資訊,將所有產品資料、相關流程納入管理,協助相關人員快速取得正確資訊,加速流程推進,有助於即時溝通與知識、經驗分享。

  另一方面,PLM 藉網路與資訊科技,將上下游廠商與終端顧客的需求,以整合化與標準化的資訊交換,從單點到單一平台,再擴展為多重資訊交流網絡平台,達成供應鏈管理體系間的協同合作,據以強化各專案、流程以及成本的監控力,有效提高生產及營運效率,達到產品創新的最大效益,以全面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釐清企業願景及營運策略後,再依正確的導入流程及步驟,依規劃、設計、建置及營運管控三階段循序進行,有助確保PLM 導入的成功:

1.規劃階段:

  從企業願景展開,透過PLM 診斷模型,深入了解企業現有的研發體系,定訂出各項目績效衡量指標及最佳營運模式,並藉由標竿學習業界最佳實務,設定出未來發展目標。由企業願景、現況診斷及最佳實務三個層面,規劃出最佳的PLM 建置策略。

2.設計階段:

  首先建立與策略有效連結的PLM 衡量指標,進而實施流程再設計,於營運流程面上,進行產品組合管理、專案整合管理、產品管理再設計。

  在運作流程面上,針對客戶需求管理、協同產品設計、廠商組件管理及產品資料管理、產品知識管理等進行再設計,另在工程變更管理及價值鏈協同上,須與價值鏈策略作密切連結。

3.建置及營運控管階段:

  進行解決方案的專業評估及選擇,並在建置PLM 的同時,同步推動優質設計改善方案,以落實績效管理及確保推動效益。(刊登於2009年9月28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