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管理奠基執行力

瀏覽數:4881
關鍵字:


舉例來說,組織中最重要的工作流程往往涉及多個功能單位或部門,因此績效是建立在參與此流程的所有人員身上。

一般組織傾向劃清職務界線及各部門職責範圍,很容易聽到[這不是我的工作]、[非我職責]的推拖之詞。如果績效管理太著重於區分各部門貢獻,而非著重整體成果時,容易導致部門間利益之爭及交相指責,解決之道是在績效制度中設定[著眼於組織整體目標,協助其他同仁達成整體績效]的衡量指標。

此點可以印證出,部門最佳化總合不等於整體最佳化,找出系統中的瓶頸加以改善,始能提升績效。一般的衡量指標,從數據可顯現執行成果,但無法得知是以何種思維及方法完成任務,達成目標。舉例來說,有兩位經理人,一位因環境因素物料成本飆漲導至成本大增,該經理人致力改革流程,提高生產效率,雖未達預定財務目標,但對組織競爭力提升大有幫助。

另一經理人則停止開發新產品省下支出,達致盈餘目標,試問這兩人誰應該得到好的績效?儘管財務面表現較好,卻是運用錯誤的方式,犧牲組織長期利益,預支未來達成眼前目標,對組織長期發展而言是禍不是福。採用平衡計分卡績效管理系統,有助於引領組織向正面健全發展。

平衡計分卡有完整的架構,結合策略地圖,兼顧財務發展、內外環境分析及顧客價值主張,以及員工的學習及成長,讓組織得以兼顧財務、顧客、流程與學習成長四個構面的平衡發展。

落實平衡計分卡績效管理的步驟包括:確立願景、建立共識、描繪策略地圖、建立行動方案、訂定關鍵績效指標、考核與檢討、回饋。歸納組織於運作的關鍵成功要素與量化管理指標,建構關鍵績效指標(KPI ),讓KPI 成為員工日常行為的指引,透過願景、策略地圖與KPI 的有效連結,並藉由不斷的系統反饋與學習,修正與改善,高執行力團隊於焉產生,所有營業單位或非營利事業皆可以加借鏡參考。(刊登於2009 年9 月7 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