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核心問題提升管理精度

瀏覽數:4094

1.選定關鍵性成員參與 原則是各部門一級主管都必須參加,另影響組織整體目標達成的直接或重要關係人也須參加。

2.思考與記錄瓶頸問題

每個人獨自思考填寫出經營的瓶頸問題,依個人經驗與看法提出相關所有問題,不要相互討論以免彼此干擾,並將問題寫在紙上,一張紙只寫一個問題。

3.彙集問題
將每個人填寫的問題,分開黏貼在白板上讓大家看清楚全貌,或鍵入電腦藉由投影機投影至螢幕。之後由主持人引導大家針對提出的問題進行討論,充分探討每個問題之間的關聯性及前後順序,若意見分歧時,可採多數決的方式,或者暫時擱置,後續再行表決。
4.形成問題關聯性的共識與問題排序
經過充分討論後,經大家認同的順序,將問題依順序及相互關係排列,並依各問題間的關係以線條連接,形成問題樹狀圖。
5.第二輪問題的發現與思考
在思考與討論問題的過程中,很可能會激發出新的問題,針對遺漏的問題重新思考。
6.補充問題的整合彙總
在問題樹狀圖上找到最適當的位置貼上補充問題。
7.問題共識的再討論
經由共同討論,將最後大家達到共識所認同的結果,依關係重新繪製現狀問題結構樹狀圖。最後,從樹狀圖上各項問題前後交叉關係一一釐清後,即可找出核心問題。
找出核心問題後,接著尋求解決方案,為避免各部門矛盾與對立現象的產生,可運用[對立消解法](衝突圖),讓團隊達成共識,達成共同目標,共創整體績效。對立消解法的步驟如下:
1.確定最終共同目的。
2.找出達成目的雙方必備的條件。
3.依個別必備條件分別找出前提要求。
4.從個別前提要求中發現對立要素。
5.從個別要求、必備條件中發揮創意、加以思維。
6.共同找出最佳解決方案。
完整的解決方案還必須能夠描摹:[未來要改變成什麼樣子?]因此,需在現況圖上將每一對策放置到待突破的問題環節上,形成[未來對策結構樹狀圖](未來圖),並仔細分析原本在現況圖上[不理想的事實]是否轉變為未來圖上的底[滿意結果]。
藉由以上完整的邏輯思維與手法分析出核心問題,有助經營者與部門團隊共同制定並發展策略,各部門更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透過量化指標訂定、績效評估與成果追蹤,得以大幅提升管理精度。(刊登於2010 年1月 18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