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卓越模式邁向卓越

瀏覽數:4534


卓越指標及卓越評核模式的發展

為了協助企業邁向卓越經營,歐、美、日等國家紛紛致力發展卓越指標及卓越評核模式,例如:Baldrige卓越績效指標、歐洲品質管理基金會(EFQM)卓越模型、日本品質大賞、新加坡品質獎指標、澳洲企業卓越模式、加拿大企業卓越模式等。

以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卓越經營標竿典範管理,辦理國家品質獎審核與頒發的「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 ,NIST)以及「歐洲品質管理協會」(European Foundation of Quality Management,EFQM)為例,此二者堪稱是推動卓越標竿典範管理的箇中翹楚。

為推動企業追求卓越經營,此二機構結合了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依環境及趨勢發展需求建置了「卓越模式」(Excellence Model),作為企業尋求標竿典範的依據。並透過多項全球性的合作計畫,具體協助企業進行全球卓越標竿學習與典範移轉,其所發展出的卓越模式已受到全球品質管理領域中產、官、學界與企業的廣泛引用,成為企業提升全面績效的有力工具。

對台灣企業而言,面對全球激烈競爭以及與國際密切接軌的急迫性,引進國際卓越架構與卓越評核模式,推動企業卓越自評運作,運用卓越架構協助企業改善其營運績效,從中尋求出資源投注的最適方向,掌握經營績效提升的關鍵,不失為有效提升競爭力的一劑良方。

有鑑於此,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於2004年引進歐洲EFQM卓越經營企業自評模式,並於2005年召集經驗豐富的顧問師,參考NIST與EFQM協助企業晉升卓越層級的具體手法,並透過與國內外推動卓越經營標竿的組織及產、學界專家合作,建構出卓越經營績效管理輔導工具,完成卓越經營評核工具Power BEAT(Business Excellence Assessment Tool)。

卓越經營評核工具Power BEAT

藉由Power BEAT(Business Excellence Assessment Tool)卓越評核工具,企業可以檢視、評核出自我經營品質的水平,透過系統化的卓越模式架構,從嚴謹完整的卓越評估過程中,了解本身與卓越組織間的差距,全盤了解自身的弱點與優勢,掌握組織創新改善的方向,進而進行持續改善,達到品質提升、創造績效的目標。

另一方面,亦可善用卓越經營評核工具所提供的資訊,找出企業自身相較於其他組織所擁有優勢或機會的潛在領域,了解更優異的組織其經營策略與營運模式,持續進行標竿學習。

為此,CPC也特別邀請了紐西蘭梅西大學卓越組織研究中心創辦人暨現任主席、全球標竿學習網絡主席及杜拜e學院全面品質管理與標竿學習副院長羅賓.曼恩博士(Dr. Robin Mann)來台進行卓越評核工具顧問師的培訓課程。完成卓越模式自評訓練的顧問師,未來可以利用卓越模式工具與訓練教材,協助企業診斷出經營管理上的優缺點,透過建議改善項目,運用適當輔導工具,以標竿學習與持續改善方案,協助企業達到全面績效提升的效益。

在企業方面,專業企業經理人接受卓越模式自我評估的訓練後,可以對自家企業進行卓越評核,了解本身競爭力的水準,有效檢視現行策略方向是否精準,隨時予以調整與校正。

在企業完卓越模式自我評估並依據結果進行改善之際,還可與CPC已經建構的國際卓越標竿資料庫進行連結,進行標竿典範學習,伴隨著競爭力增強臻至高層級卓越水平,進而申請國家品質獎或挑戰國際相關獎項。在追求卓越經營與永續經營的道路上,相信此一工具定能夠成為協助台灣企業持續強化競爭能力的利器。(刊登於95年5月28日、6月4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