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協會跨越時代的積極作為

瀏覽數:4602
關鍵字:


有鑑於在協助個別企業發展的過程中,公協會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目前許多公協會雖都擁有相當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產業環境的變化,不只企業本身面臨發展與轉型的挑戰,公協會本身同樣也會面臨著提升服務品質與價值的壓力。

順著全球化與知識經濟的發展,公協會若欲有跨越時代的積極作為,筆者認為必須從組織文化之重塑做起,重新將願景、使命、定位、服務理念等做一盤整,透過不斷地討論、溝通再予整合後形成共識,以做為努力突破的方向。

革新必先革心,首要之務必須先改變思維模式做起。筆者觀察經營管理潮流的演變,從製造管理(生產、品質),演變為創造管理(變革、資訊),到現今的創新管理(知識、策略),導致公協會營運的思維模式也必須與時俱進加以變革,激發相關人員的強烈企圖心,扭轉消極因應環境的心態為積極預應的作為。藉由凝聚共識、重塑使命及願景,形塑組織文化,深化策略,激發熱情,共同承諾打造出一軟硬兼施、內外兼俱的價值體系及完善的服務平台(如圖),以提升服務品質與顧客滿意。

軟體:指的是必須致力於內部智慧資本的積蓄,一如企業,公協會也應重視知識管理,建立創新機制,以有限資源創造最大價值。塑造學習型組織,重視人力資源的提升,落實人才培育與訓練,讓世代菁英得以進行經驗與智慧的傳承,亦即強化所謂的K(Knowledge)化、I(Innovation)化。

硬體:指的是善用資訊科技,運用E(Electric)化建構完善的資訊流通與價值創造網絡,以利資源最佳化運用,大力提升決策品質。並以M(Mobile)化強化服務效率與行動效能,充分滿足內外部顧客的需求。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需以顧客滿意為導向,時時蒐集內外部顧客的聲音(Voice of Customer)與進行滿意度調查(Customer Satisfaction Investigate),以進行動態的服務態樣調整、規劃。

對內:在融合共同的使命、願景、價值觀所營造出的組織氛圍中,經由孕育新思維後產生之信仰化為力量,不斷持續創新與變革,將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此處所稱的內部顧客,應將所有的會務人員與理監事皆涵括在內。 

對外:除提供會員滿意的服務,獲得會員的認同外,應可考慮多參與公益活動,代表各會員善盡社會公民一份子的責任,讓除會員之外的社會大眾,也能獲得接觸與認同。

處於今日體驗經濟時代,也是個重視品牌行銷的時代,塑造感動與難忘的體驗是顧客滿意的要素;形象、信任、認同,則是品牌經營的基礎與價值。筆者認為公協會也有必要以經營品牌的觀念來自我經營,除了提供優質的服務之外,藉由公協會自身品牌的力量發揮整合的效益,成為推動產業價值創新的推手,以更積極的作為對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僅以此與所有公協會先進共勉。(本文刊登於94年9月4日經濟日報)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