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性故事性商品 創造地方無限商機

瀏覽數:5381
關鍵字:


在筆者多年輔導商圈塑造及發展經營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這是個「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的時代,必須重視「傳統產品包裝與設計」、「傳統性商品創新」、「產品演生的附加價質」,也發現到「懷舊、感動性、故事性商品」及「體驗、養生性商品」始終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焦點,除此之外,「善用媒體行銷」也是借力使力的一大要訣。

舉筆者曾輔導的內灣商圈為例,內灣是一個客家的小聚落,早期因伐木及採礦曾風光一時,後因伐木及採礦的禁止開採,地方從此沒落。七年前筆者第一次到此地,感覺內灣真的是一個非常寂寞的小鎮,晚上六點一到街上沒有半個行人,沒幾戶店家,想吃個麵還要回到關西。

一開始著手輔導這個商圈時,當時筆者問當地商家:「你們的特色在哪裡?」起初他們回答:「沒有!沒有!」後來想了又想,才說:「小火車、老戲院、櫻花及一個阿嬤在賣野薑花粽子」。當年當時筆者就問賣野薑花粽子的阿嬤:「妳為什麼會想到用野薑花的葉子來包粽子?」阿嬤回答:「我們游羅溪有好多野薑花,我老人家包好玩的,一天賣個一、二串,能賣完就不錯了!」

於是在筆者輔導的第二年,與當地商家共同企劃,將「小火車」、「老戲院」、「櫻花」、「野薑花粽子」及「阿三哥、大嬸婆」漫畫人物等結合在一起,藉由舉辦一個大型活動將內灣的炒熱起來,一天之內帶進十萬人潮。「野薑花粽子」與內灣一起打響了知名度,成為內灣的特產,產品,阿嬤感動落淚對著筆者說:「顧問,我這一輩子從來沒有數過這麼多的錢,我錢數到手軟。」隔年一位回鄉就業的女子年輕「鵝姐」,更為野薑花粽子增添了一些創新的改革,強調不加味精、養生、健康的元素,更加深受遊客喜愛,為「內灣野薑花粽」打出新市場。很難想像,單單一項粽子就能為內灣創造出數不盡的財富。

在舉一個例子,是有關「薑」的魅力。在921震災的第二年,筆者承接商業司921重建區的專案,因而認識了南投民間鄉「薑的產銷班」班長,當時他向筆者表示:「顧問,我覺得薑不只能吃而已,還有很多元素很多可以提煉出來發展。」於是我們邀請了屏東科大一起合作,從薑開發出一系列產品,包括洗髮精、沐浴乳、洗顏乳、泡澡精油、肥皂,透過精美包裝提升形象,創造高單價的產品,此舉大大提高了薑農的收益。

事實上,台灣從北到南有太多傳統性、故事性商品,例舉象徵性商品如:坪林包種茶、木柵、石門鐵觀音;淡水的鐵蛋;深坑的豆腐;桃園大溪的豆干;新竹的貢丸、米粉、椪風茶、柿餅;台中的太陽餅;彰化的肉圓;南投的凍頂烏龍茶、紹興酒、梅子;雲林古坑的咖啡;嘉義的雞腿飯、奮起湖便當;台南麻豆的文旦;高雄岡山的豆瓣醬;屏東的黑鮪魚、黑珍珠蓮霧;宜蘭的鴨賞、金棗;花蓮的花蓮薯、麻糬;台東成功的柴魚、池上米及便當;澎湖的鹹餅、黑糖糕、紋石;金門的貢糖、菜刀等不勝枚舉,都是可以再加諸創意,進行創新行銷,以持續為地方帶來商機。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