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旅人情境 歡笑王國強力放送

瀏覽數:4063


絕無妥協的完美

儘管華德逝世已經十數年了,迪士尼的5座主題樂園,除了在法國,米老鼠Fans較少外,Mickey Mouse的歡樂體驗在其餘的地區,始終是票房保證。在夏日旺季時期,位於奧蘭多的主題樂園,入園人數甚至可達到10萬人次。究竟迪士尼為何能持續地讓歡笑不褪色?答案是融入旅人的情境。
老華德曾說過,「我們要確保顧客花的每一分錢都是值得的,不管他們來自何處、是什麼膚色,我們都要幫他們製造歡笑,當他們置身在樂園裡,就是最完美的畫面。」

因此,在迪士尼樂園裡為了維繫畫面的完美,不僅打造出童話故事中的道具、燈光、背景,最重要的是讓員工保持著如宗教般奉獻的心情去工作。舉例來說,米老鼠、唐老鴨、高飛等人物,皆是由員工帶著面具裝扮的,在悶熱的夏季,身上穿載著密不透風的戲服,就像置身於火爐般難受,但是受過嚴格訓練的他們,只要走在樂園裡,就會自然而然、不費力氣的展現該角色的魅力,讓旅客視為一種享受。同時,迪士尼嚴禁在任何情況下,這些明星人物在樂園的任何一個角落被遊客看到摘下面具、走路無精打采的模樣。
為了確保不會有破壞畫面的情況發生,迪士尼如傳教士般提醒員工,在這舞台上,每一個人皆是演員,必須自然而然地融入自己的角色,舉例來說,在樂園裡的亞馬遜叢林探險之旅,是由稱做節目嚮導的工作人員,駕駛的小船帶著遊客欣賞沿途的叢林風光。為了與一般遊河之旅差異性,迪士尼針對這角色提供了十來頁的腳本,內容包括:如何操作船、沿途的景色設計重點,以及該在何時、何地增加笑點。每一位剛入門的節目嚮導必須由通過資深嚮導的評鑑,像是腳本記得熟不熟、語氣要如何更戲劇化等,通過後才能正式上線。

超乎遊客的預期

迪士尼的奇妙世界,並非單純靠著米老鼠、唐老鴨或任何卡通人物的魅力,營造出神秘吹笛手,讓旅客爭相來到樂園報到。他們深知,園區的服務人員、清掃人員獲得旅客詢問的機會多過於表演者。迪士尼給予這些人員專業的訓練,提醒他們時時面帶微笑,親切有禮地幫助旅客。當然,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他們都必須跟著一位資深工作人員見習,學習正確的工作流程以及耐心,甚至,迪士尼更會讓他們扮演旅客,體會旅客因為天氣太熱、找不到地方、太累等原因發脾氣時的心情,了解自己親切有禮的適時幫助,對旅客的重要性。
主題樂園式旅遊行程一向是闔家旅遊的重點規劃,世界各地樂園何其多,老字號的迪士尼樂園,卻始終是遊客的首選,除了持續在世界各地建造更奇妙的樂園外,融入旅人的情境,用歡愉回憶滲透旅人的心,用貼心服務維繫住看不見的關係,是迪士尼歡樂體驗強力放送的原因。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