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聚效益 建立協同體系

瀏覽數:4079

建立流通業協同體系

而群聚模式也是流通業未來極佳的發展模式。流通業的未來發展,有賴商流、物流、資訊流、金流、人才流等五流緊密且高效率地結合運用,方能開創新局,因此流通業協同體系的建立,是流通產業發展重要的里程碑。

流通業協同體系的建立,是透過不同地區的流通業者與上游的生產和下游的批發、零售等不同通路進行重組、合併與合作,打破傳統上依部門、通路、地區分類的思維,營造嶄新的流通組織模式。同時充分運用資通訊科技發揮運籌能力,掌握群聚佈局效應,透過網際網路接近國際市場,運用e化策略串連資訊,有利於流通業者的海外經營與佈局。

流通業協同體系的建立,亦有助於流通業人才、資金與資訊的聚集,更可以降低個別企業打品牌的困難度。流通業者可以透過共同採購、共同配送、建置供應商管理系統、聯合行銷與聯合研發等方式,收群聚之效益。而零售商與商品供應商建立關係的基礎即為採購活動,亦是創造商品流通效率的關鍵,由接近市場端的零售商作為掌握資訊的角色,與生產及配送廠商進行長期持續的合作關係,共同提升彼此的競爭力。

同業為師異業為盟

另一方面,透過共同資訊平台的作業,可以協助中小型規模供應商的商品曝光率,媒合零售商與供應商的交易機會,健全商品認證機制,提升商品品質,亦可提升流通產業的產值與競爭力,為國際化奠定基礎。此外,也有助於中小型規模零售商的生存,從而促進流通產業的均衡發展。

群聚的效益一旦顯現,最終可擴展至不同的營運範疇,建立不同營運活動的群聚,發揮垂直分工、水平整合的功能,達到「同業為師、異業為盟」的目標。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