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 商品最佳保證書

瀏覽數:3992

標準化墊高品牌價值

「病牛乳」事件雖是誤會一場,但由於司機任意之為,卻已造成民眾對商品的不信任感,其無形的損失更難以估計。

如今,企業深切體認到落實產品、流程等標準化,可有效降低營運成本,更藉由標準化制度的制訂,來減少製造過程中潛藏的人為疏失,避免商譽受到損害。

以瑪吉斯(MAXXIS)品牌享譽國際的正新輪胎,正是標準化的受惠者。基於產業的特殊性,正新從研發、設計、試作、量產至正式生產的過程,皆以「品質」作為最高指導原則,促使他們重視源頭管理,在每個產品流程都設有品質白皮書,佐以數字統計(Fact-based Statistics)來維持品牌的價值。

因此,正新參酌國際品質、環境管理系統,國內外產品標準、顧客的需求、政府的相關法令後,進行流程標準化。在過程中,為讓作業人員能落實標準化,採取設立稽查小組,透過日常管理中找出缺失,或針對制度不夠完善之處進行改善。同時,更連結KPI以及訂立獎酬制度,積極表揚最佳模範員工,更積極參與研議諸多產業標準化的制度,讓正新品牌於2007年獲得十大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第八名的殊榮,品牌價值達3.09億美元。

三管齊下降低成本

標準化在先進已開發國家尤為重視,而國內則由經濟部標準局馬首是瞻,大至國際標準品質保證制度及環境管理系統,小至剛過去的端午節香包檢測皆包含在內。值得注意的是,標檢局近年來因應企業生態轉變,採取團體標準化、公司標準化以及標準化成就各類別獎項三管齊下,其目的在於藉由標準化協助企業檢視內部經營死角,達到提升營運效率。

企業常以「創新」作為開創新興市場競爭力,但唯有堅持可靠且充分的測試標準技術及作業流程,才可藉由創新在穩定成長中,開創出企業「藍海」市場。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