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顧客的卓越服務

瀏覽數:5159
關鍵字:


嚴選食材的堅持

成立於1975年的玉子屋,以宅配便當公司起家,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便當廠商,其每天供應的便當量達6萬5千份,年營業額為72億日圓,員工數6百人,正式員工僅占六分之一。

能成功其來有自,在眾多便當業者所標榜的「味美、價廉、確實送達」的信念上,玉子屋更是凌駕之上,其不惜成本,採用好的食材,光是成功就占售價的54%,不僅海鮮是特選品,雞蛋更是使用政府認可的機能高級蛋,光是維他命E的含量就是一般蛋的六倍,不使用動物性原料、採用天然鹽、減鹽醬油,一件件看似簡單的便當素材,在玉子屋身上看到了堅持,更了解到什麼才是嚴選。

優質服務的對策

從一時之選的食材上,外界可能會以為那還有什麼賺頭。而這正是玉子屋讓人刮目相看的地方,也就是想辦法在其他方面降低成本。

其規則為,菜色每天變換,一天只生產一種便當,統一售價430日圓,必須事先預定,十個就可以配送到府上。

看似簡單的字眼,蘊藏巧妙的玄機。菜色變化主要讓飲食者可以每日嚐鮮,而一天生產一種便當,如此就可以集體採購、以量制價,同時不需要冰箱和冷凍庫,可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度;再者,可以減少生產過程中的錯誤和缺失。至於統一的售價可以讓消費者牢記之外,更可減少會計上的困擾。

此外,一天的配送量達65,000份,玉子屋更是講究彈性的配送設計,依照每天上午十點預約狀況來決定份數,算計出便當生產的時間後,預估車程,這裡頭的學問更是多多,就連紅綠燈秒數都是規劃最佳配送路線的考量項目,為避免配送車間便當數量的過與不及,成立先發車和後發車兩隊,在中繼點上做數量的調整。

別以為這樣就完事,配送車還必須順道回收便當容器,而這也是玉子屋另一個緊扣消費心的做法,因回收容器再利用可以折價50日圓,否則售價將以480日圓賣出,而在回收的同時,更可以傾聽顧客用完餐後的心聲,藉以調整日後餐點。

有所為,有所不為

當所有企業都在追求企業版圖擴張,玉子屋社長菅原卻反其道而行,以不追求事業擴大為原則,並釐清那些事情該做,那些又不該為之。以配送地區只限東京都內,所以玉子屋不需配置業務人員、不需要廣告,所以面對蜂擁而至的外縣訂單,他選擇割捨,原因在於:滿足顧客的需求,準時送達最高品質的便當。

而另外一個讓他淡泊的重點是,「公司規模變大,相對地員工相互之間的關係會淡薄,如此就無法保持良好的團隊合作,而組織最佳的規模最好是大家彼此能夠認識。」從玉子屋的案例,看到了優質服務,也看到一個企業的品德。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