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制勝 顛覆市場規則

瀏覽數:3933

 

球場上的交易精算師

舉例來說,美國大聯盟中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就屬典型的破壞性創新者,他們是打入季後賽的8支球隊中團隊薪資最低的,可是該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卻能在克勤克儉、小本經營的情況下,利用全新的標準篩選球員,籌組出贏球機率高的球隊。

要和資本雄厚的洋基隊比明星球員的爭取,運動家隊絕對是輸面大於贏面,於是比恩顛覆傳統的用人策略,採用科學化、電腦化的統計方式,來計算球員的勝場貢獻率,藉以挑選出價格合理卻有助於贏球得分的球員。

比恩不流於俗的做法是,把不到洋基隊25%的資金投資在優秀的年輕球員身上,用較低的價格將他們簽入二軍,等這些後起之秀培養得差不多之後,再將他們送到一軍效力個幾年,當球員由於表現良好成為明星,導致身價暴漲數十倍之際,比恩變釋出手頭上的王牌,藉此獲得球隊營運資金,然後,再用這筆錢補進目前運動家隊所欠缺的新手,建構出薪資最低、贏球效率最高的球隊,無怪乎球迷們稱呼比恩是「球場上的交易精算師」。

 

廉價時尚與奢侈為鄰

西班牙知名品牌ZARA也是市場上的遊戲規則破壞者,創辦人歐堤加(Ortega)的口號是:「在最短的時間內滿足消費者對流行的需求。」為達到快速時尚消費的基本要求,ZARA培養出即時模仿的能力,並且於現代化的資訊基礎上,架構出完善的快速反應體系。

ZARA每年推出11,000種新款服飾,是一般品牌的五倍,該公司2百多名設計師的主要工作是到巴黎、米蘭等地看時裝秀,從中吸取頂尖設計師的智慧和理念,然後加以全新改版、模仿製造,當時尚雜誌還在預告年度流行趨勢的時候,ZARA的櫥窗已經出相類似的設計款項。

ZARA的另一個經營特色是:「廉價時尚,卻與奢侈為鄰。」其服飾售價較之其他知名品牌便宜許多,然而,在店舖的選址方面,ZARA卻只挑最好的地段開店,其周圍全部是LV、Chanel、Prada、Cucci、Coach等奢華品牌,在產品的數量上,則根據市場銷售狀況進行決定,但都被控制在有限度的範圍內,以彰顯出產品高貴的身價。

深具想像力的企業善於打破產業遊戲規則,創造出讓顧客驚豔的感動,他們善於在原有的商業模式中注入新特色,成為令競爭者頭痛不已的難纏對手。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