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場Ba』為推力,累積組織能量

瀏覽數:4435
關鍵字:


推行知識管理,重視IT技術的好用性與便利性,知識得以因IT技術分享與擴散,因為它的呈現,讓績效可以迅速彰顯,不過,企業推動知識管理,我們也知道員工的心態及行為是最重要的關鍵,所以日本知識管理大師野中郁次郎特別推薦組織中『場』的運用,用『場』來創造員工對話與討論分享的空間,將員工的隱性知識漸漸挖掘出來,整理出相關的知識成為文件,利用練習與實作的機會,不斷地磨練技巧內化成為自己的經驗,甚至可以發掘過程中的不足,再創新出新的點子運用於相關的產品。

面對面對話、不斷的練習與實作,彼此間接觸頻繁,信任感無形中也產生出來,這樣的環境稱為場Ba,場的重點就是強調這三個重點:要有時間、要有地點、要能有信賴關係的建立。辦公室有類似場的地方嗎?回想和同事在茶水間相遇的狀況,可以分享私人的情感,可以請教同事私人的對話,可以討論最近的工作狀況,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也可以談談八卦等等最讓自己放鬆的地方,溫馨的對談,這也是場。

最近面談新進員工,在他們的履歷上大部分表明,希望有挑戰性的工作、希望能團隊合作、希望有充分溝通的環境,新進人員對於組織懷抱一份憧憬及夢想,希望透過工作來實現他的理想。也有一些另有高就的員工,離開的原因有很多寫與志趣不合,與溝通不良等等,回想這些理由,溝通、協調的工作每天都在進行,塑造溝通協調的環境,除可以讓員工將自己心裡的想法充分表達出來,也因為與員工的充分溝通、可以瞭解員工的想法,進而發掘與記錄員工隱性知識、所以場的塑造,也相形成為日本企業塑造溝通環境的方式之一。

溝通良好的地方往往是與同仁互動最為密切的地方,超過30公尺的溝通範圍會漸漸失去密切度,所以很多公司改變辦公室環境,如日本Nissan汽車總部,為讓員工有更為自由自在的討論空間,把坐在咖啡屋的感覺設計在公司內部的溝通場所,他們作了辦公室革新的變動,將分散在各區的討論室集中於開放的討論區域,擺置樹木點綴,綠蔭扶梳,感覺如同置身於咖啡屋,坐在窗明几淨的辦公討論區,與同仁分享點子與想法,員工的創意在環境的輔助之下蜂擁而出,造就良好的績效。

也曾經參訪過美國舊金山IDEO企業的辦公環境,他們自行其事的風格,讓我們著實詫異不少,可是他們的創意卻是這樣源源不絕,這家企業特別強調,自己私人的空間不需要大,公司員工需要有自由自在溝通的場所,員工可以用不同的方式一起討論、工作,員工願意分享,與別人充分溝通才是企業的最大財富。場的運用,確實可以讓員工降低防衛的心態,心態改變,行為也會不一樣,組織的氣氛不一樣,企業文化就是這樣不斷累積成為企業最好的資產。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