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管理與企業成功的特質

瀏覽數:6955
關鍵字:


八特質探究企業成功

  根據Peters和Waterman訪問全美62家優質企業,以獲利能力與成長的快速為準則,挑出了43家傑出模範企業,用深入訪談的方式,探討其成功的因素。發現這些公司具有下列八個文化的特質:

  1. 採取行動

協助公司具備變動能力,亦即組織應富有彈性,並勇於創新不怕失敗。

  1. 接近顧客

其重視顧客的程度遠超過對於開發技術或是降低成本等課題,認為顧客的滿意是企業存在的必要條件。

  1. 自主性與企業精神

即使外在環境不佳,企業仍然有卓越的成績。部份可歸因於企業上下各階層能夠充分授權,極力提倡企業精神。

  1. 透過人力資源增加生產力

公司認為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這些公司將員工視為合夥人,給予高度的關心與尊重,視他們為提高生產力的主要來源。

  1.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企業領導人經由個人的關注、努力不懈的精神,以及打入公司最基層的方式,來塑造令員工振奮的工作環境。

  1. 做內行本分的事

傑出企業都不輕易嘗試本身不熟悉的事業,不敢貿然收購性質不同的公司,因為每個公司都有獨特的一套價值觀,合併成大集團以後,要想推行統一的價值觀,非常不容易。

  1. 精簡的組織型態

組織層級的精簡,有助於上下的溝通,尤其幕僚人員精簡,有助於減少經理的官僚作風。

  1. 寬嚴並濟的作風

共同遵循特定的價值觀,以行動為中心,特別強調定期的溝通和極快的回饋。當組織中所堅持的信條如果達成共識時,則允許員工擁有決定的自主權,而其將會對工作感到較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企業亦會因為員工的工作績效而達成目標。

堅持信念迎接新挑戰

  總之,任何一個組織要想生存、成功,首先就必須擁有一套完整的信念,作為一切政策和行動的最高準則,如:求好的信念;完成工作的細節過程很重要,應竭心盡力把工作做好;重視員工的個別性;優良的品質和服務;組織中大部分成員是優秀者,而且必須支持嘗試的錯誤與失敗;不拘形式的溝通;組織發展和利潤分享的重要性。其次,必須遵守既定的信念。

  處在千變萬化的世界裡,要迎接挑戰,就必須準備自我求變,而唯一不能變的就是信念。換句話說,組織的成功,主要是跟它的基本哲學、精神和動機有關,信念的重要性遠超過技術、經濟資源、組織結構、創新和時效。企業家的成功亦是同樣的道理。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