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能力整合 學習體驗並進

瀏覽數:4341

以下提供幾點建議,以供WEB2.0時代個人能力發展的參考方向:

1.由問「為什麼?」累積虛擬經驗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曾提及,他無論何時何地都在思考,思考為什麼事情會是這樣子?如果不是這樣子會怎樣……。這樣的思維最適合幫助發展橫向能力與專長的連結,大可以用同樣的方法問自己:這件事我會怎麼做?有沒有跟別人不一樣的作法……。或許暫時找不到答案,但當知識累積越來越多,個體的知識網絡逐漸形成,某一天在需要時刻將會靈光乍現找到答案。大腦思考問題的解決大多數是依據經驗法則,做這樣的思考就是在進行虛擬的經驗累積,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時,這些經驗會幫助我們獲得突破。

2.溝通的競爭優勢

這裏說的溝通,並非指一般的言談交流,指的是「溝通專業」的能力。細部分工是現在社會的實際狀況,每種專業發展出不同的專業語言,一旦面對跨專業整合時,專業語言將往往很難交流,就如同講SQL的工程師很難理解之乎也者。所以整合各種專業的「溝通人才」就很重要,這種人正是標準的新T型人,能了解雙方語言,並把雙方引導到最有價值的發展方向。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要培養自我成為專業的溝通者,舉例來說,同樣的一群英文專業人才與一群工程師,有人開發出來的是電子字典,有人開發出來的是新商業模式。多樣化涉獵各種知識,加上個體的創意,雖是老方法,卻適用於任何時代。

3.實踐WEB2.0

既然談WEB2.0的能力發展,就從參與這個時代開始。WEB2.0有很多特性是在與公眾的互動中才得以體現,不要滿腦子想把每一樣興趣或能力直接轉成獲利,多接觸參與社群,讓網路幫你蒐集資訊及了解這個時代的社會變動脈絡,在過程中也逐漸可以體認到自己可以貢獻的事情,逐夢的過程將會成為你追求專業的動力,在摸索的過程中,培養出屬於自我的能力。

更多資訊請參考...
{{item.title}}
生產力中心提供的活動資訊
{{item.title}}
相關出版品...